明清时期不被宠幸的宫女和太监老了怎么办?
2017-06-22 14:55:11

  在古代的皇宫中,能被皇帝宠幸是多么光宗耀祖的事情,因为在皇宫中女人非常多,不一定皇帝就能宠幸的到,可以一旦被皇上看上并将纳入三宫六院,那可有着无尽的荣华富贵了。可惜的是并非每个人都那么好幸运,在宫中除了宫女还有太监呢,年轻的时个还可以,但人总归是会慢慢变老的,他们老了以后怎么办呢?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清、明朝时期所制定的选宫女的制度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毕竟是两个朝代,所以在管理上也有所不同。当然他们的命运也就不同了。

  清朝与明朝的规则就不太一样,当时女孩13~15岁左就开始作为宫女的预选了,而内务府则按册名交由宫里审查。自顺治以来到光绪年间,每三年一次挑选八旗秀女,由户部主办,从未间断。顺治朝规定 ,凡八旗女子,不论属于官员或兵丁的家庭,年龄到了13-15岁,都必须报部应选。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康熙雍正乾隆嘉庆朝又规定 ,后族近支及母族系宗室觉罗者准声明免选;八旗内外,满蒙四品以下文武官员之女免选;太后、皇后至妃弟兄、姐妹的女子皆可免选。清代挑选秀女其目的在于"或备内廷主位,或为皇子、皇孙拴婚,或为亲、郡王及亲、郡王之子指婚"。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明朝选宫女年龄大慨从13~20岁之间年轻的女子,同时还有一些年纪在三四十岁的妇女被选到宫里,而一般这些女子基本上是丧夫或离异居多。但明朝宫女是可以出宫的,有的年龄大了允许出宫自行婚配,有的因病或比较笨拙,或因在宫中受到过处罚被赶出的。相比之下也算得上幸运了,最起码宫女可以结束宫女这一差事了。

  当然还有些是不能出宫的怎么办呢?在明清两朝不能出宫的宫女还可以嫁给太监,虽不能行夫妻之实,但名义上也是被两朝认可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