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赏黄马褂是无上的荣誉,黄马褂到底是什么?
2017-06-22 16:00:11

  很多朋友在看电视剧的过程当中都会看到这样的一种情景,那就是在清朝的时候只要是穿上黄马褂的人,那都是拥有一定的特权的,而且很多人都会对他们尊敬有加。大家都知道做黄马褂是由皇上赏赐的,而且能够得到黄马褂对于他们而言是无上的荣耀,所以黄马褂在当时还是非常受人尊敬的,那么这黄马褂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这黄马褂能够拥有如此高的特权呢?

黄马褂

网络配图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应该了解黄色之于清朝的含义,这种颜色可不是任何人都能够拥有的。在清朝的时候,黄色是皇室家族的御用颜色,如果是其他人敢穿黄色的衣服,那就是犯了大忌。皇上的龙袍是黄色的,这代表着尊贵无比。当然在皇宫里面穿黄色衣服的也未必就是皇室中人,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皇宫大内侍卫也都是穿的黄色的衣服,他们之所以穿这种颜色的衣服,完全是为了彰显出他们的尊贵,他们是为了皇家的安危而存在的,所以他们穿这样的衣服也可以区别于其他侍卫。

  由此可见,侍卫穿黄马褂完全是为了工作职责,这种服装对于他们而言简直就是工作服,所以谈不上什么赏赐不赏赐,至于职权方面的事情,好像也没有什么太过特殊的体现。但是除了皇宫侍卫之外,还有另外一种人也可以穿黄马褂,而这种人就是朝廷官员。不过能够穿黄马褂的朝廷官员并不多见,因为皇上在赏赐黄马褂的时候会有所斟酌,这种东西非常珍贵,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够得到的,所以皇上只会赏给那些功勋卓绝的大臣或者是在战场上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大将。

黄马褂

网络配图

  不过大家也不要以为这些大臣,或者是大家们在得到黄马褂之后就可以随便穿出去,如果没有皇帝的允许,他们是无法穿出去的,他们只会在规定的时候穿,比如说在跟皇上一起出去狩猎的时候,很多清朝皇帝都热爱狩猎,而他们在狩猎的过程当中也会让一些朝廷官员或者是大将和皇子陪伴,这样不仅可以让整个活动显得更有意义,而且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他们的安全。

   在狩猎的过程当中,被赐予黄马褂的大将或者是大臣,就可以穿着这件衣服跟随皇帝一起出去打猎。但是打猎结束之后,他们就必须把这件衣服脱下来,然后放在家中珍藏。

黄马褂

网络配图

  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得到皇上的首肯,这件衣服也并不是随时都可以穿的。虽然这件衣服并不像电视剧当中所谣传的那么厉害,那么有特权,但是有了黄马褂跟没有黄马褂还是有差别的,这代表着无上的荣耀,代表着皇上对你的信任,所以很多人在得到黄马褂之后都会开心至极,虽然这件衣服并没有太大的特权,更不能够掌握生杀大权,但是得到这种衣服对于他们而言还是很有意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