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为什么能一跃成为皇后?善于审时度势
2017-06-22 16:09:57

卫子夫是西汉时期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同时也是整个汉朝中除了窦太后之外声名最广的一位皇后。她一生兢兢业业,在执掌后宫的数十年中公正严明,而且极明事理,为汉武盛世的开创减轻了负担,而且卫子夫的娘家人也为汗国疆域的开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她的弟弟卫青和侄子霍去病都是西汉时期著名的将领,所以我国历史上对于卫子夫的评价也极高。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独立谥号的皇后,历史上称其为孝武思皇后。

1.jpg

网络配图

卫子夫出生于一个贫寒人家,后来在平阳长公主府中做婢女,有一次汉武帝在去祭祖的途中到平阳长公主府中休息,平阳长公主为了讨好汉武帝,所以安排了十几个女孩子精心装扮,侍奉汉武帝,这时候又派一些歌女上堂献唱,在这些人中,汉武帝一眼便看中了卫子夫。之后汉武帝起身要去更衣,平阳长公主给卫子夫使眼色要她一起跟去,后来在换衣间汉武帝第一次临幸了卫子夫,之后汉武帝交代平阳长公主将卫子夫送入宫中。

7.jpg

网络配图

卫子夫被送入宫中一年后并没有再次见到汉武帝,由于后宫佳丽3000,所以汉武帝对于卫子夫早已淡忘。后来在建元三年的时候,汉武帝下诏将宫中年老体迈的宫人释放出去,卫子夫趁此机会见到汉武帝,哭着请求汉武帝放她出宫回家,汉武帝见卫子夫可怜,又见她容貌美丽,所以又一次临幸了她。就在这次临幸之后,卫子夫很幸运的怀孕了,汉武帝对她的宠爱也一天更比一天,但当时由于汉武帝的皇后是陈阿娇是一个骄横的人,她非常嫉妒卫子夫,所以派人去抓捕卫子夫的弟弟卫青,想通过卫青来恐吓卫子夫。后来卫青得到朋友相助免于一难,而且被加封为侍中,受到了汉武帝的赏识,之后由于陈阿娇施巫蛊邪术,犯下大逆不道的罪被废除,长困在冷宫中,卫子夫才得以机会被册立为后。

10.jpg

网络配图

卫子夫成为皇后之后又一次怀孕,这时候汉武帝对其非常看重,再加上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在军队中也有很高的地位,所以当时卫子夫一门极尽恩宠,但是和其他皇后相比,卫子夫是一个平和稳重而且贤良淑德的人,所以她并没有因为汉武帝的恩宠而骄纵忘形,反而是时刻规劝家人。所以卫子夫凭借着宠辱不惊和良好的德行受到了汉武帝的尊重和宠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