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妓之哀:色艺双绝的名妓李师师的惨淡结局
2017-06-22 16:32:33

李师师是北宋末年色艺双绝的名妓,本姓王,是汴京城内经营染房的王寅的女儿,三岁时父亲把她寄名佛寺,老僧为她摩顶,她突然大哭。老僧认为她很似佛门弟子,因为佛门弟子皆称“师”,故被称做李师师。一年,父亲因罪瘐死狱中,于是师师被妓家李媪收养,遂改姓李。她慷慨有快名,号为“飞将军”。其事迹笔记野史、小说评话中多有记述,张端义的《贵耳集》、张邦基的《墨庄漫录》及宋代评话《宣和遗事》均有迹可查。

3.jpg

网络配图

由于李师师精通琴棋书画,且善解人意,一时间成为汴京名妓,为文人雅士、公子王孙竞相争夺。李师师曾与著名文人周邦彦、晁冲之来往密切,并互有诗词相赠,传为北宋后期的一段风流韵事。在高俅、杨戬的怂恿下,宋徽宗与李师师的相识了。“东京角妓李师师,住金线巷,色艺冠绝。徽宗自政和后,多微行,乘小轿子,数内臣导从往来师师家”。(见明梅鼎祚的《青泥莲花记》)宋徽宗初见李师师是由高俅引见的,师师见位高权重的高大人竟然对这位陌生的客人毕恭毕敬,心下疑惑,但可以确定这也是位得罪不起的达官显贵,于是殷勤侍奉。 翌日天未亮,徽宗急穿衣赶回上朝。从此宋徽宗对后宫佳丽视若无睹,隔三差五就以体察民情为由,出宫与师师寻欢作乐,有时还叫着大学士王黼同去。李师师渐知其真实身份,万岁驾临,岂敢怠慢。此为当年东京城里一大新闻。李师师以枕边风,权势倾一时,路人皆知,故《瓮天脞语》有“山东巨寇宋江,将图归顺,潜入东京访李师师”等语。

一次徽宗生病,周邦彦趁着这个空儿前来看望李师师。二人正在叙阔之际,忽报圣驾前来,周邦彦躲避不及,藏在床下。宋徽宗送给李师师一新鲜橙子,聊了一会儿便要回銮,师师假意挽留道:“现已三更,马滑霜浓,龙体要紧。”而宋徽宗因身体有恙而不敢留宿,便急急走了。周邦彦事后为此填词一首: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帏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筝。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岂知徽宗痊愈后至李师师处宴饮,师师一时兴起无意间为之弹唱了此曲。宋徽宗问是谁人所作,李师师随口说出周郎的名字,但话一出口便后悔莫及。宋徽宗即明白那天周邦彦也一定在屋内。脸色骤变,几天后便借故将周邦彦贬出汴京。

6.jpg

网络配图

李师师为周邦彦送行,周为之又写了一首《兰陵王》: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谁识?京华倦客?长亭路,年来岁去,应折柔条过千尺。闲寻旧踪迹。又酒趁哀弦,灯照离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风快,半篙波暖,回头迢递便数驿,望人在天北。凄恻,恨堆积。渐别浦萦回,津堠岑寂。斜阳冉冉春无极。念月榭携手,露桥闻笛。沈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后来听到李师师演唱的此曲后,宋徽宗也觉得此举太过严厉,于是又把周邦彦招了回来。武功员外郎贾奕以前与李师师交情深厚,一日偶遇师师,便去她家中留宿,酒后不免醋意大发,写了一首讽刺徽宗的词:闲步小楼前,见个佳人貌似仙;暗想圣情珲似梦,追欢执手,兰房恣意,一夜说盟言。满掬沉檀喷瑞烟,报道早朝归去晚回銮,留下鲛绡当宿钱。

宋徽宗得知此事后大怒,最后还是将其贬至琼州做了参军。由于李师师深得徽宗宠信,后来徽宗索性把她召入内宫,册封为瀛国夫人或李明妃。宣和七年十二月,徽宗将皇位禅位给太子钦宗赵桓,自己躲进太乙宫,号称为道君教主。此时金人牧马南寇,四郊多垒,边圉孔棘,失去靠山、废为庶人的李师师慷慨解囊,将徽宗时期所赐金钱悉数捐入官府,以助河北军饷,并弃家为女道士。靖康元年,钦宗下令籍没李师师家。不久,汴京沦陷,北宋灭亡。经此变故,李师师不仅家产殆尽,且本人的下落也变得众说纷纭

一种说法是:金兵破汴,主帅挞懒知师师花容月貌,便指名索要,欲献给金太宗。乃索之多日不得,张邦昌等为踪迹之,以献金营。师师骂道:“告以贱妓,蒙皇帝眷,宁一死无他志。若辈高爵厚禄,朝廷何负于汝,乃事事为斩灭宗社计?”“乃脱金簪自刺其喉,不死,折而吞之,乃死。”(见《李师师外传》)一代名媛就此香销玉殒。被囚在五国城的宋徽宗得知此消息,涕泣不已。

16.jpg

网络配图

清人黄廷鉴也赞誉李师师为国殉节事:“师师不第色艺冠当时,观其后慷慨捐生一节,饶有烈丈夫慨,亦不幸陷身倡贱,不得与坠崖断臂之俦,争辉彤史也”。(见《琳琅秘室丛书》)《三朝北盟会编》一书则说,金人攻破汴京后,大肆勒索金银,李师师也未能幸免,“尚书省直取金银指挥奉圣旨……赵元奴、李师师、王仲端曾经祗应倡优之家,并萧管、袁陶、武震、史彦、蒋翊五人、筑毬郭老娘逐人,家财籍没。”李师师于混乱中飘然南下,流寓江浙,仍以卖唱为生,“士大夫犹邀之,以听其歌,然憔悴,无复向来之态矣。”(见《墨庄漫录》)宋人刘子翚《汴京纪事》诗云:“辇毂繁华事可伤,师师垂老过湖湘。缕衣檀板无颜色,一曲当年动帝王。”尽管李师师落魄天涯,花憔柳悴,但这种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气节,确实可圈可点!

《墨庄漫录》中则称李师师被籍没家产后,流落于江浙一带,当地的土大夫犹请之歌唱,但李师师已“憔悴无复向来之态矣”。《宣和遗事》也有类似记述,但又说她“后流落湖湘间,为商人所得”。而《汴京纪事诗》也有“辇毂繁华事可纷,师师垂老过湖湘,镂金檀板今无色,一曲当年动帝王”的诗句。其后,《青泥莲花记》称其流落于湖湘,清初陈忱《水浒后传》也称其流落于临安,寓居西湖葛岭,仍操旧业为生,“唱柳耆乡杨柳外晓风残月”。还有一种说法,称李师师在汴京失陷以后被俘虏北上,逼嫁一身有病残的老军为妻,最后凄凉悲惨地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