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条毛巾用来沐浴 慈禧的生活作风竟如此奢侈
2017-06-22 16:35:1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长久以来,权利的集中使得慈禧成为宫廷和国家的焦点,随之而来必然是物质丰富极大的供给,在这样的生活中,慈禧难免形成奢侈的生活作风。沐浴后竟然用了100条毛巾!

  慈禧太后每洗一次澡要用去100条毛巾,因为毛巾从水里捞出来后,她就不允许再放回到水里,故用一次就要扔掉。以至她每洗完一次澡后,澡盆里的水都是干干净净的,看不见半点污垢。如此注重头发!

慈禧

网络配图

  这位专门给太后梳头的人,人们只知他姓刘,是个老太监,一直都是他伺候太后梳头,宫里的人都称他为“梳头刘”。后来梳头刘人老了,于是便由李莲英接替给太后梳头。不过,据清末太监信修明的回忆,慈禧太后40岁之后,头发就已脱落很多,仅存鬓边和后脑的短发,俨然一位秃老太太。修饰时全靠用技巧去遮掩,即头顶心用一束假青发,以红胶粘住,两边再贴上发片,大两板头,这是一种满式的宫妆。因为头上粘了假发,所以太后平时行动都小心翼翼,生怕假发会突然脱落下来。太后平时最忌讳掉头发,大有视头发如命的程度,所以李莲英每次给她梳头时,显得格外小心,生怕梳掉一根头发。

  喝人奶,50年从未断过!

  人乳又称奶汁,古人也称“仙家酒”。用人乳烹制美味佳肴,古书多有记载。至于用人乳保健治病,在古代也很普遍。到清代,用人乳治病之风更为普遍。不过在多数情况下,已不只是单独喝人乳,而是将人乳配合别的中药一起服用。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明谢肇浙在《五杂组》中也记载说:“穰城有人二百四十岁,不复食谷,惟饮曾孙妇乳。”靠喝曾孙妇的乳汁活到240岁,未免太离谱,难以令人置信。不过,清代的慈禧太后靠人乳养颜、养生,这可是确凿的事实。据说,这老太婆儿时喝的母乳不算,从26岁开始,直到75岁去世,近50年间从未间断过喝人乳,每天有3名奶妈专门为她提供充足健康的奶水。她坚信能够保持青春长驻的最佳妙方就是人乳,这从她70多岁了还一直保持美丽的容颜上可以得到证实。

  由于在慈禧死后十九年,她的“万年吉地”被军阀孙殿英炸开,不但尸骨尽遭暴露、羞辱,随葬的奇珍异宝也被洗劫一空。享尽人间荣华富贵的“老佛爷”,只留下孤独的荒冢任后人评说。这百年荣华富贵都丧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