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花园的秘密 看乾隆如何"颐养谢尘喧"

  乾隆皇帝,同样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他追求美好,希冀长寿。乾隆花园是他亲自主持修建的一座宫中之园,寄托了他希望自己长寿,更希望“亿万人增亿万寿,泰平岁值泰平春”,以至天下太平、长宜福禄的愿望。本次展览通过对故宫乾隆花园的建筑、格局、陈设及重要文物的解读,让观众领略乾隆花园精湛的造园艺术、精彩的建筑内檐装修及陈设,感受乾隆皇帝实践儒家礼制,追慕文雅生活,信、修汉藏佛教的晚年生活及其精神世界。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符望阁诗》中一句“耄期致勤倦,颐养谢尘喧”透露了其晚年希望颐养天年的追求。而在现实生活中,乾隆帝也营造了一座乾隆花园以让其“颐养谢尘喧”。日前,随着首都博物馆正在展出的“长宜茀禄:乾隆花园的秘密”一展,200多年前乾隆帝的晚年生活全景般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昨日,新京报记者专访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宗教科科长文明。文明通过对展览现场乾隆花园建筑、格局、陈设和重要文物的讲解,还原了乾隆皇帝当年是如何实践儒家礼制,又是如何追慕文雅生活的点滴细节?

  坐落在紫禁城东北角的宁寿宫花园,俗称乾隆花园,是乾隆皇帝为了给自己退位做准备,亲自指挥修建的一座宫中之园。乾隆花园寄托了乾隆皇帝希望自己长寿,更希望“亿万人增亿万寿,泰平岁值泰平春” ,以至天下太平、长宜福禄的愿望。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花园,随着近年故宫博物院对其修复工程的展开,相关精美文物公诸于世。本次展览通过对乾隆花园建筑、格局、陈设及重要文物的解读,让观众在领略乾隆花园精湛的造园艺术、精彩的建筑内檐装修及陈设的同时,感受乾隆皇帝实践儒家礼制、追慕文雅生活、信佛向善的精神世界。

  乾隆花园南北长160米,东西宽不足40米,园地狭长,南北纵深四进院落,园中共有20余座建筑。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宗教科科长文明告诉记者,作为乾隆皇帝的私人花园,是故宫鲜为人知的角落。随着近年开的乾隆花园修缮工程,相关文物逐渐公之于世,乾隆花园所藏文物的秘密也一一揭开。

  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这座花园,走进了乾隆皇帝的内心世界,真可谓一次奇妙的穿越之旅。映入眼帘的是《清人绘弘历朝服像轴》,这是乾隆皇帝晚年时期的朝服肖像,他端坐在龙椅上,老迈的面容依然保持着沉稳睿智和威严静穆的气度,他的聪明智慧、胸襟气度、审美观念等无不体现在这座园子的一砖一瓦、一山一水中。

网络配图

  据介绍,乾隆花园,南北长160余米,东西宽不足40米,南北纵深四进院落,布局紧凑而有节奏,园中共有20余座建筑。园内假山嶙峋、湖石嵯峨、佳木葱郁、亭台错落,虚实结合,交相辉映。由于此园是乾隆皇帝准备归政后的怡养之所,因此细到楼阁、假山、亭台、曲水、佛堂、书屋、戏台、精舍等都仿佛带有乾隆皇帝的归隐之情与自在之心。

  《论语》言:“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乾隆皇帝又怎会忽视了如此重要的山与水?俯瞰乾隆花园,每进院落看似孤立的假山实际上相互串联在一起,形成一条发端于西北绵延至东南的山脉。乾隆皇帝曾咏诗道:“难是崇山上,园中不筑垣。高居因见远,贞后会旋元。出玩云生岫,归看叶落根。既云来静室,何乃未忘言。 ”假山在园中的配置,既象征福寿绵延,又营造归隐之境。而曲水流觞被历代帝王所青睐,乾隆花园第一进院落西侧,便开凿有渠,形成曲水流觞之势。

  花园修建时,乾隆皇帝已经四下江南,他把对文人士大夫理想生活的向往和江南园林的精巧雅致、移步异景的造园艺术与手法都融入到了花园的设计建造中。乾隆花园中的4座核心建筑符望楼、倦勤斋、萃赏楼、延趣楼的内檐装修是将室内布局尺寸发样至江南。因南方工匠的活计以细腻、精美着称,材料选取经验丰富且工艺精湛,这些装修融合了丰富的镶嵌、雕刻工艺,精美至极。

  乾隆花园南北长160米,东西宽不足40米,园地狭长,南北纵深四进院落,园中共有20余座建筑。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宗教科科长文明告诉记者,作为乾隆皇帝的私人花园,是故宫鲜为人知的角落。随着近年开启的乾隆花园修缮工程,相关文物逐渐公之于世,乾隆花园所藏文物的秘密也一一揭开。

  对于观众来说,因为修缮工程,乾隆花园的文物、建筑装饰也有机会得以出宫展出,其中2012年在香港艺术馆的相关展览便是“乾隆花园的秘密”系列展出的亚洲首站。此次在首都博物馆展,是乾隆花园内近140余件“宝物”首次出宫在大陆地区展出。8月24日展览结束后,《弘历采芝图像轴》、雕天然木框嵌玉石花鸟挂屏、攒竹嵌玉石宝座、紫檀雕回纹嵌瓷片夹纱槛窗等文物都将“物归原处”。文明告诉新京报记者,文物回位后,修缮好的乾隆花园也很难向公众全面开放。为此此次展览便让公众得以有机会探寻乾隆花园这座宝藏,进而进入乾隆皇帝的内心世界。

网络配图

  乾隆花园修建时,乾隆皇帝已经四下江南,他把对文人士大夫的理想生活的向往,对江南园林的精巧雅致、移步易景的造园艺术境界和手法的喜爱都融入到花园设计中。文明指出,此次展览便还原了乾隆花园中几个重要宫殿的现场,通过这些宫殿建筑中精美的内装饰,以及相应陈列文物来呈现乾隆皇帝退休颐养的理想生活。

  位于第一进院落西侧,平面凸字形,朝东,地面石板上开凿流杯渠,形成曲水流觞。曲水流觞被历代造园家青睐,主要便取自王羲之《兰亭集序》“曲水流觞”故事,这里效仿的便是王羲之与孙绰等名士相聚兰亭时,一觞一咏畅述情怀、隐逸山水间的活动。由此乾隆皇帝的风雅情趣不言而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