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医给妃子悬丝诊脉说“有喜了” 皇帝却大怒
2017-06-22 22:00:31

  在中国古代史上,要是皇族有人生病了,总是说“宣太医”。太医确实是给皇族的人看病的,但其实太医是一份苦差事,搞不好就要掉脑袋的,所以太医工作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胆战心惊的。我们都知道,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法,但在皇宫里却很难有效使用。比如平跪着给皇上诊脉,不敢抬头仰视不说,更不敢让皇上伸出舌头,看看舌苔,也不敢放肆地问问大小便如何,一言不慎即可招祸。

20170622154228_1c03fde7e30eb7e262096f76461eca90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切诊病的手段都被切断了,只能靠切脉了,而在皇权的威慑之下,那从容不迫地切过无数个病人脉象的手指,一搭上皇上的龙体,太医们先要控制住自己的手,千万别颤抖。

  而在皇宫里面给皇后和妃子们看病,就更难了。很多伙伴都听过“悬丝诊脉”的故事,由于皇宫里面规定“男女授受不亲”,所以太医不能手触手地给妃子诊脉,只能把一根丝线由太监递到挂着帷帐的房间里,系在妃子的手腕上,另一头留在屋外太医的手里,而负气的妃子们常常把她那头系在椅子腿上,想考考太医能不能诊出她的病。实际上系与不系都不能通过丝线切得脉象,太医们在这里走了一个形式。

  他们敢给妃子看病,事先已经千方百计地通过贿赂贴身太监,把病情了解得一清二楚,此刻诊脉,只是在静思默想着如何下药。所以说当个太医实在不容易。

2.jpg

网络配图

  据说清朝时期有一位太医给妃子看病,差点丢性命。有一次皇帝传他进宫给一位妃子看病,为了测试太医的技术,皇帝将丝的另一头系着凳脚。看病时,太医不知是哪位妃子,想着先讨个吉利再说。

  于是,在悬丝上诊一会“脉”后,说:“禀万岁,是喜脉”。皇帝大怒,命太监带太医去看,悬丝的另一头只系在一只凳脚上。太医看后大吃一惊,险些晕倒。但他不愧是个老太医,定了一下神,搬起凳子细细查看一遍后说,如能劈开凳脚便知。

  皇上命太监用工具劈开凳脚,只见蛀洞内有小虫在蠕动。太医忙跪奏说:“万岁请看,此乃木之孕也,所以见喜脉”。皇帝还好没有为难这个太医,不然小命不保。

3.jpg

网络配图

  所以我们也不能责怪清朝时期的太医没有治好同治的病,慈禧的病,也没有治好光绪的病,虽然说皇帝死了太医都要治罪,轻则革职重则砍头,可是皇帝也是人,也要经历生老病死,太医也没有起死回生之术,所以给皇帝看病,风险太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