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明知和珅贪污重大为何不杀反而重用?

  大清朝有名的大贪官和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虽说是乾隆的身边重臣,但贪污金额多到可以与清延十多年的财政收入相比。但我们也都知道和珅深得乾隆的宠爱。可是为何乾隆会在身边放任一个重大贪污人员不管不问呢?这有点不符合常理,除非是和珅聪明过人,又会说话哄皇帝,不然就是与乾隆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否则必然会被杀头。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实我们多半是从电视剧中看到乾隆与和珅的,也觉得电视剧中的和珅幽默搞笑,并且很能说会道,皇帝也都乐呵呵的。当然电视剧中并没有太多的讲述和珅如何贪污的。不过史书倒是有记载,据嘉庆年间的《查办和案》及晚清的《庸庵全集》记载。和珅贪污估计总额约11亿两白银,而当时清政府年收入也仅有7千万两白银。说数量相当于清延十多年的财政收入一点也不假。贪污数量这么大,朝隆自然是知道的,但令人不解的是乾隆在位这么多年居然放任和珅,难道是另有原因?本文收集了关于乾隆与和珅的各种史料,说法不一,但有其实还有另一种难以齿的原因。

  第一种说法是:说的是和珅是难得的人才,全朝上下也就他一个人懂得多国语言,乾隆与各外国使节打交道以及各种信件往来都要通过和珅来翻译,而且和珅讲话又比较符合乾隆的个性,用着也舒服。

纪晓岚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是:说和珅不仅会贪钱而且能给皇上找钱,怎么说呢?据说和珅担任内务府总管前,府内常常亏空。但当和珅担任此职之后,内务府不仅不空而且还有多余的银两。因为和珅有办法从朝中大臣中及各省、富商那里搞到钱供给乾隆。这样一来宫中自然就有了收入可以供整个皇宫的开销了。

  第三种说法是:和珅从小就模仿乾隆做诗写字的风格及各种兴趣爱好,乾隆需要什么那怕是一个细节他都能快速反应,然后服侍于乾隆。说和珅聪明到连乾隆轻轻咳嗽一声,他便立马将痰盂递到乾隆的嘴边。其实这话说的有点夸张,但用来形容和珅也就不为过了。虽说是个大贪官但乾隆用的那就一个爽字。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没有杀和珅的理由。

  以上是人们对不杀和珅的各种猜想,其实这种猜想也不是不可能。但实际还有另一种原因,这种原因相对比较暧昧。

1.jpg

网络配图

  这要追塑到的还是太子时候的乾隆,有一次进宫偶遇父皇的一个妃子叫马佳,这马佳不仅长的漂这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见到马佳的时候她正背对着乾隆梳头,其背影如仙女下凡,乾隆被深深吸引了,便情不自禁走上去两手从后面矇住了马佳的眼睛,这马佳受惊,提起梳子反过来打到了乾隆的眉头。之后被乾隆的母后知道便怪罪下来,说马佳勾引自己的儿子。便下令将马佳赐死。任乾隆怎么与母后解释承认自己的不对都没用。当他得知马佳被赐死时跑过去阻止已经太晚了,他坐在马佳旁边追悔莫及,不知是因为内疚还是因为太过伤心,他咬破手下在马佳的颈部轻点了一下,并祈祷的说:“都是因为我害了你,如果你芳魂有灵,咱们二十年后再相见吧!

  多年后,乾隆也从太子当上了皇帝,和珅入宫侍架,乾隆看此人长的非常英俊,眉宇之间与马佳有几分相似。乾隆好奇地询问一翻。然后查看了一下他的脖子,脖子果然有一颗朱砂痣。而且仔细算了一算这刚好是二十年整。于是乾隆认定了他便是马佳投胎转世来找他的。从此对和珅宠爱有加。或许这个说法未免太过情绪化,可能后人是为了给皇帝找一个不治理贪官的理由做台阶的吧。但种种说法都难以掩盖和珅贪污的罪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