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给后宫发工资:分九等太后最高
2017-06-23 11:55:1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人们常说,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清朝的三宫就是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在这三宫的东西两侧,各有供嫔妃居住的六院,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是东六院(宫);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祥宫、长春宫、咸福宫是西六院(宫)。所以严格地说,应该是十二院。至于七十二嫔妃,清朝后宫人数更是要远远大于这个数。

后宫嫔妃

网络配图

  这么多人,皇帝是怎么给她们发工资的呢?

  清代后宫等级森严,一共分为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等八级,这些人员的设置在数量上也有一个基本的规定,一般是皇后一人、皇贵妃二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以下贵人、常在、答应就没有具体规定了。不过这个数也不是绝对数,因时而定,因人而异。如清代在位时间最长的康熙皇帝,一生中光皇后就册封了四位。

  一旦“行政”级别定了下来,发工资的事就好办多了,立个工资标准就行了。据乾隆七年编纂的《国朝宫史》记载,清朝后宫的年薪分为九等,就是比上面说的八个级别多了一个皇太后的工资。

后宫嫔妃

网络配图

  皇太后的工资当然是最高的,黄金二十两,白银2000两。其余八级分别是:皇后银1000两;皇贵妃银800两;贵妃银600两;妃银300两;嫔银200两;贵人100两;常在50两;答应30两。这么大的年薪差额,也是后宫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主要原因。想想看,每上升一个级别,工资就翻了一番,抵得上家里又出了几个县官。不想脱颖而出,更上一层楼,那除非脑子进了水。

  清朝后宫的日用品也是按规制特别供应的。如皇后日常使用的服饰、餐具、灯具、家具等都是配备好了的,不需要自己花钱配制。她们除了以上基本工资外,还有不少额外收入和年终奖金。在逢年过节、产子、祭祀、生日等一些特殊的日子里,她们还会收到“例钱”。陪皇帝陪得开心时,也能意外地收到“红包”,也就是“赐俸”。“赐俸”的高低,关键看你会玩不会玩。

后宫嫔妃

网络配图

  在现实生活中,她们要想“升职”确实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有人原地踏步了几十年,既没升过职,也没加过薪,始终拿那几个死钱。“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倒是大多数宫女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