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为啥一定要娶姨母?

  拓跋珪拓跋什翼犍的嫡孙,拓跋寔之子,母亲是后贺氏,代国的皇亲。公元376年,前秦灭代国,拓跋珪将要被强迁至秦都长安,但代王左长史燕凤以拓跋珪年幼,力劝前秦天王苻坚让拓跋珪留在部中,称待拓跋珪长大后为首领,会念及苻坚施恩给代国。苻坚同意,拓跋珪得以留下。公元376年,拓跋珪被其母亲贺兰氏携走出逃。公元386年,16岁的拓跋珪趁乱重兴代国,即位称代王。又在当年四月定国号为“魏”,是为北魏,改元“登国”。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应该说,拓跋珪建立北魏,和他的母亲分不开的。拓跋珪偶然看到了母亲的妹妹,也就是小姨,神魂颠倒如痴如醉,一定要娶她。贺氏大惊,坚决不同意,说:这个妹妹太漂亮了,她只能给你带来祸害。何况她已经嫁人了,你也不能抢别人的老婆。拓跋珪根本不理睬,派人秘密杀掉小姨的老公,强迫她成为自己的妃子,他23岁时,和她生下一个儿子叫拓跋绍。

  天兴六年(403年)十月二十五日,道武帝拓跋珪封拓跋绍为清河王,加任征南大将军。拓跋绍为人凶恶残忍、阴险叛逆,不遵守教导。喜欢在大街小巷里游逛,往往抢劫行人,砍杀射击猪狗,作为游戏取乐。拓跋绍看到有位孕妇,便将剖开她的肚子观看胎儿,道武帝非常气愤,把他倒悬在井中来惩罚他,眼看快死时才将他拉上来。拓跋绍的兄长齐王拓跋嗣多次以仁义的道理来教训他,因此二人关系不融洽,拓跋嗣总担心他会制造叛乱。

 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天赐六年(409年)十月十三日,拓跋绍的母亲贺夫人因有过失,道武帝将她囚禁在宫中,将要下令杀她,由于天色已黑,没有处决。贺夫人秘密派人告诉拓跋绍让他来救自己,当晚拓跋绍与帐下武士以及宦官等数人联络谋划,跳墙进入宫中,来到天安殿。左右侍奉道武帝的侍卫高喊贼寇来了,道武帝惊醒起身,一摸弓箭腰刀都不在,于是被拓跋绍杀害。

  十月十四日,宫门到中午也没有打开。拓跋绍谎称奉诏书,把文武百官集合在端门之前,面向北方而立。拓跋绍从门缝中对百官们说:“我有父亲(一作叔父),也有哥哥,你们打算听从谁的?”王公以下大臣都大惊失色,一时间全愣住了,没有一个回答的。很长时间后,南平公长孙嵩等说愿拥护拓跋绍。群臣这才知道道武帝已死,但是又不知道道武帝真正死因,所以没人胆敢出声,只有阴平公拓跋烈放声大哭,转身离去。于是,从朝廷到民间,议论纷纷,每个人都各有打算。肥如侯贺护在安阳城北,点起警报的烽火,反抗拓跋绍,贺兰部的人都纷纷赶来,其他那些部落也都各自把部队集合在一起。拓跋绍听说人心不定,便拿出大量的绸缎布匹,分别赏赐给王公以下的官员,希望以此收买人心,多者几百匹,少者十匹,只有崔宏不接受。

u=3962141930,864965584&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事发生之前,齐王拓跋嗣因其生母刘贵人在他被立太子之前,即按北魏后宫旧例,被道武帝赐死,拓跋嗣知道后悲伤不已,因而遭道武帝怒斥出宫。当拓跋嗣听说都城发生事变后,便从外地赶回,白天藏在山里,晚上住宿在王洛儿家。王洛儿的邻居李道暗中给拓跋嗣供应食物。百姓有很多人都知道此事,高兴得奔走相告。拓跋绍听说之后,逮捕李道并杀了他。拓跋绍收买人到处打听拓跋嗣的下落,打算杀了他。猎郎叔孙俊与皇家宗族比较疏远的一个亲属拓跋磨浑,自己说知道拓跋嗣藏身的地方,拓跋绍便派手下的两个亲信和他们一起前往。叔孙俊与拓跋磨浑出城以后,便抓住那两个家伙前去拜见拓跋嗣,并把二人杀了。王洛儿为拓跋嗣,多次往来平城,与各位重要的大臣取得联系,夜里又派人告知北新侯、安远将军安同等人,文武官员们听说拓跋嗣的消息后,纷纷起来响应他,争先恐后地出城迎接。拓跋嗣来到城西,皇宫卫士抓住了拓跋绍,押送给他。

  拓跋嗣于是下令杀死拓跋绍母子 ,并诛杀拓跋绍手下武士以及作内应的宦官、宫女等十几人。其中最先刺杀道武帝的人,大臣们在城南的都街活生生地切割他的肉分吃。拓跋绍死时年仅十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