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才学过人有两大怪癖 乾隆得知后没生气

  纵观整个清代纪晓岚在文化上的造诣,是所有汉臣中屈指可数的。特别是在清朝初期“崇满抑汉”的背景下,他在仕途上的表现另人惊讶,以平常出身做到了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纪晓岚他太有才了!正因为过人的才学,乾隆皇帝才会直接授命他主持编纂“国家文化工程”——《四库全书》。并著有一部以谈鬼怪故事为主的《阅微草堂笔记》。但是,很多从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里了解他的人,大概都不知道纪晓岚的两大怪癖:“吃肉”和“好色”。

1.jpg

网络配图

  《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公平生不食谷面或偶尔食之,米则未曾上口也。饭时只猪肉十盘,熬茶一壶耳。”按照这个说法,纪晓岚偶尔吃点面食,大米是不沾的,大口吃肉的时候就配上一壶茶。厉害了我的岚~大多数人都吃肉,但纪晓岚这肉吃得特别与众不同:只吃猪肉,不吃主食。对,他是名副其实的肉食动物,而且专一,除了猪肉,别的肉一律不吃,米和面也不吃。不仅吃,量还特别大,一顿就要吃十盘肉下肚才算完。

  吃肉这事儿按下不表,毕竟还能算个饮食习惯,但是!他“好色”这事儿,就比较炸眼球了!根据采蘅子的《虫鸣漫录》记述:“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为每日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2.jpg

网络配图

  按照现在的话来讲,纪晓岚纪大人自嘲是野怪转世而来,每天不仅以肉代饭,还要和好几个女人做羞羞的事:上朝前来一发,下朝回房来一发,中午来一发,傍晚来一发,睡前还要来一发。吃肉和羞羞两件事,每天都不能少。有时候老夫聊发少年狂,还要加一发。

  这个事儿绝非杜撰,至少有两本资料印证。一为《啸亭杂录》说:“(纪晓岚)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

timg.jpg

网络配图

  二为孙静庵的《栖霞阁野乘》中讲述了这样一个“精彩”故事:“河间纪文达公,为一代巨儒。幼时能于夜中见物,盖其禀赋有独绝常人者。一日不御女,则肤欲裂,筋欲抽。尝以编辑《四库全书》,值宿内庭,数日未御女,两睛暴赤,颧红如火。纯庙偶见之,大惊,询问何疾,公以实对。上大笑,遂命宫女二名伴宿。编辑既竟,返宅休沐,上即以二宫女赐之。文达欣然,辄以此夸人,谓为‘奉旨纳妾’云。”

  这就让人很尴尬了,一代巨儒纪晓岚,竟然好色到了抓狂的程度,甚至在乾隆皇帝问起时,也据实以答,毫不掩饰。更有趣的是,乾隆得知后,竟哈哈大笑,而后派了两个宫女伴宿,最后还赏赐给他。

  说到底,还是乾隆惜才,毕竟当时朝廷的汉臣不多,尤其象纪晓岚这样的大才子。加上喜欢纪晓岚这种“口无遮拦”的直爽个性,反正对皇帝来说,赏赐臣子黄金和女子,都是无所谓的,只要纪晓岚听话、好好干活就行了!当然,纪晓岚也没有让乾隆失望,为他编好了那套大部头的《四库全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