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西行求法路上遇到过哪些艰难险阻?
2017-06-23 17:57:51 玄奘 李世民

  玄奘西行是我国佛教史上重要的事件,正是玄奘西行后带来的佛教经典,促成了我国佛教事业的发展。那么玄奘西行原因是什么?当时的国内也是有很多佛教典籍的,为什么玄奘还要决定西行呢?  

玄奘雕像

  玄奘雕像

  玄奘在十三岁时就出家了,并且常常跟随同样出家的二哥一起学习佛教的经论和典籍。两兄弟常常在国内到处云游拜访高僧,得到了慧休等高僧的指导,在十几年的积累下,玄奘的佛学造诣达到了一定程度,对佛学上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自己的见解。

  在此时,玄奘遇见了来自印度的波罗颇密多罗。这名僧人是在印度权威的佛学学院受戒的弟子,佛学造诣在玄奘之上,能背诵很多唐朝没有的佛学经论。玄奘前去请教,在两人的交流中,玄奘接触到了更多的佛家经典,并且意识到自己在佛学知识上的浅薄。

  其实在玄奘西行前,早就有很多名僧人西去取经,这些古人的事迹让玄奘心生向往,立下了西行的志愿。而玄奘西行原因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在学习中发现,佛学典籍虽然多,但是不同的人对于这些经典的诠释是不同的,有些甚至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这让玄奘意识到,长久下去对佛教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以上种种就是玄奘西行原因。经过深思熟虑后,玄奘终于下定决心西去取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能够为佛教做一点贡献。 

  玄奘西行路线图

  想必大家一定听说过玄奘西行的故事吧,讲的就是玄奘从唐朝都城长安出发去往印度学习佛法以及取经的故事。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就是根据玄奘西行的事迹编写而成的。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玄奘西行路线图呢,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玄奘西行的具体路线吧。 

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西行路线图

  公元627年玄奘从长安出发,先是到了秦州也就是今天的甘肃天水,之后过了兰州、凉州、甘州、肃州、瓜州到达了唐代玉门关,之后又绕过白墩子、红柳园、星星峡等地,终于走出了唐朝的边境。

  他一直向西北而行走进沙漠到达伊吾,之后又到了白力城、高昌王城、无半城、阿父师泉等地,走到了今天天山南边,之后又进入阿耆尼国、王城这两个国家。随后玄奘又度过孔雀河进入屈支国。他又向西走了六百多里,到达跋禄迦国,接着又向西北走三百里到达凌山。翻越了七天七夜的冰山,到达大清池,今天这个地方在吉尔吉斯斯坦。之后玄奘再沿着湖西北方向走了500里到达碎叶城,之后他经过了逻斯城、沛汗国、堵利瑟那国、飒秣建国、喝捍国、捕喝国、伐那国、羯霜那国、梵衍那国、迦毕试国、揭罗喝国等十多个国家,翻越了帕米尔高原等许多高原,可谓是爬山涉水,困难重重。历史十几年终于到达了佛教圣地天竺国,也就是今天的印度。

  在印度玄奘遍访名师刻苦学习佛法,终于学有所成,于贞观十九年一月返回大唐首都长安,前后历时19年,行程5万公里。他还带回了六百多本经书,后来有翻译成了中文,玄奘西行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以及我国古代翻译事业的发展。这也就是整个玄奘西行路线。 

  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难

  唐僧取经途遇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其实这个故事就是以唐朝时期的玄奘取经为原型改编的。那么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难有多少呢?他又是怎样一步步克服,最终取到佛经的呢?  

玄奘雕像

  玄奘雕像

  首先,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难中第一个就是来自本国的阻止。当时天下刚定,唐朝根本不允许国人出镜。所以玄奘最初想要得到国家的扶持递上西行的申请书时,是没有回应的,唐太宗根本就不同意,这一点与电视剧有着较大出入,电视剧是为了美化唐太宗。事实上,玄奘之所以能够成功西行,是自己乔装打扮,混入灾民中偷渡离开。

  离开长安之后,玄奘还遇到了一路阻拦他的军队和士兵,在他人帮助下,玄奘离开了凉州。此时的玄奘状况已经十分凄惨,马匹死了,僧人也离开了,也而就是说现在的玄奘只能孤身步行前往。

  在穿越沙漠时,他差一点被士兵射杀。在沙漠中恶劣的生活条件让他举步艰难,而此时更不幸的是他赖以生存的水被倒翻了。在沙漠中,孤身一人,没有水,并且还迷了路,在这般艰难的状况下,玄奘竟然坚持了整整5天,并且成功走出了沙漠,来到了目的地的第一个国家——高昌国。

  在高昌国中,由于国王的赏识,硬要留下玄奘,但是玄奘不愿更改自己的决心,所以就绝食抗议,最后高昌国的国王妥协了,放玄奘离开。但是离开后的玄奘又遇到了雪崩,之后他的身边就只有两名弟子陪伴在身侧。

  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难数不可数,多次还威胁到了他的性命,幸好玄奘没有放弃,终于到达了印度习到了正宗的佛教经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