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在历史上的原型是谁? 罗成是怎么死的?
2017-06-23 23:13:31 罗成 李世民

  罗成是隋唐故事中的人物。他在隋唐十八杰中列第七,十六杰列第八,在《隋唐演义》和《说唐》中都是第七条好汉。在清初褚人获的讲史小说《隋唐演义》中,也虚构了罗成罗公子,是燕山罗艺的儿子,秦琼的表弟,精通枪法,在《兴唐全传》胯下闪电白龙驹、手中五钩神飞枪。他家的罗春,在《说唐》是老家人,在曲艺评书《兴唐》、《隋唐》、《瓦岗英雄》罗春与罗松都是罗成的兄弟。

  罗成字公然。史有罗成之名,但其大部分事迹是《说唐》、《隋唐演义》等小说和评书中虚构的,部分则取材自隋唐时期的罗士信,罗士信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和小说中罗成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被认为是罗成的历史原型。罗成传说有个儿子,叫罗通。

  历史上裸车原型:二罗相同点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们都用枪,很勇猛,武艺高强。史上罗士信在瓦岗军里待过,罗成也是。

  瓦岗军败后,罗士信投靠的王世充,罗成也是。

  因不齿王世充,罗士信投了唐,罗成也是。罗士信于武德五年(622年),率几百人同刘黑闼数成军对持八天后兵败被俘,不屈被杀,才二十多岁,演义中罗成也是在同一年,同一个地方,被同一个人所杀,死时也是二十多岁。

  (需要区别的是,评书\小说里提到的罗士信----就是那个憨傻的大力士----可看作是另外一个人,与罗成无甚关联……)

  历史上,罗艺有子,但史书并未有记载其名字及事迹。罗艺发迹是在隋朝末年,他和秦叔宝也没有亲戚关系,小说中除了罗艺的根据地是幽州外,全是作者虚构。

  大部分故事来源的历史原型就是罗士信,而罗士信和罗艺也没有关系。清代小说《说唐》没有罗士信这个人物,而有罗成。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评书《兴唐传》与清初褚人获的小说《隋唐演义》既有罗成又有罗士信,但是《隋唐演义》罗成没有死,罗士信在征刘黑闼时被俘杀(这和真实历史相近);《说唐》将两个人物的故事合并,罗成作为罗艺之子,在征刘黑闼时阵亡;《兴唐传》罗成的经历和《说唐》相近,罗士信就是那个憨傻的大力士,则是在攻扬州时中乱箭身亡。

  此外,罗成这个形象是以历史人物隋末名将罗士信为原型的。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罗成怎么死的

  根据《隋唐演义》罗成是被李建成李元吉害死的。

  罗成本来有伤,不宜出战,李建成李元吉以种种借口让罗成出去会斗苏定方,罗成没办法,忍着伤痛出去杀敌,结果李建成李元吉关闭城门,想活活累死罗成,不让他回城。结果就是带伤苏定方仍然不是罗成的对手,于是苏定方定了一条诡计,做了一个假人假装在淤泥河,罗成不知是计就杀过去,结果那是个淤泥河,河里有大量淤泥,困住了罗成的马匹和本身,苏定方下令万箭齐发,把罗成射死了,死的时候身上中了几百箭,为国捐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