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朱祐樘十分专情一生只有一个张皇后!

  古代皇室中,三宫六院皇帝的嫔妃多到数不清。但是有听说过一个皇帝只有一个媳妇吗?别不相信,在明朝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皇帝真的只有一个妃子。那么就竟是哪位专情的皇帝呢?说起这位史上“特立独行”的皇帝,要先说他那“特立独行”的老爹。明朝宪宗朱见深本是太子,父亲明英宗朱祁镇土木堡之变中被掳走后,被叔父朱祁钰废为沂王。这段时间朱见深基本是被幽禁起来的,身边照顾他的只有一个宫女万贞儿。万贞儿这个人比朱见深大十七岁,从他两岁时就开始照顾他,在幽禁的这段日子里,朱见深唯一的依恋就是万贞儿。

1.jpg

网络配图

  患难之间的真情,朱见深用一生的宠爱来报答。他登基后,封万贞儿为贵妃。后来万贵妃担心年老色衰,不被朱见深所喜,处处谗害宫廷妃嫔,凡有怀孕迹象的,无不使手段让她们堕胎,即使柏妃生下了皇子也被她害死了,朱见深明知道此事却仍对她宠爱有加。朱见深一直以为自己这辈子不会再有儿子了,有一天太监张敏给宪宗梳头,看到自己的白发,宪宗不禁感叹:“老将至矣,无子。”张敏突然跪下说:“圣上已有后,匿不敢现。”朱见深都蒙了,我自己又没有儿子我难道会不知道?

  他还真不知道,这个孩子是朱见深一次酒后临时召幸宫女纪氏所生。当年万贵妃知道纪氏怀孕了,命令一宫女为纪氏堕胎。纪氏的人缘很好,派来的宫女不忍下手,回报时就谎称是肚内长了瘤子而不是怀孕,万贵妃仍不放心,下令将纪氏贬居冷宫。在冷宫里纪氏偷偷生下了这个皇子,万贵妃得知后又派太监张敏去溺死新皇子,但张敏却冒着性命危险,帮助纪氏将婴儿秘密藏了起来,每日用米粉哺养。被万贵妃排挤废掉的吴皇后也帮助哺养婴儿。就这样朱佑樘在宫里被宫女太监们藏起来,吃百家饭长到六岁才被自己的亲爹知道。

2.jpg

网络配图

  皇子去见朱见深之前,纪氏给孩子穿好衣服告诉他:儿啊,你走了,我也活不了了(儿去,吾不得生)!。明宪宗看到因为长期幽禁,胎发尚未剪、拖至地面的瘦弱的儿子,顿时老泪纵横,抱着孩子说:“是吾子,类我(是我的孩子,长的就像我)”。并给这孩子起名叫朱佑樘,次日朱祐樘被立为太子。接着,纪氏就自缢而死,紧接着太监张敏也因惧怕万贵妃报复吞金自杀了。朱佑樘是个实在孩子,母亲死后,祖母皇太后把他接到身边照顾。有一天,万贵妃说要请皇太子过去吃东西。太后就对孙儿说:“孙儿你去那里不要吃东西。”朱祐樘到万贵妃那里干坐着什么都不吃,万贵妃给他食物,朱祐樘就说:“已饱。”万贵妃就说:“那喝点汤吧!”朱祐樘说:“疑有毒。”把万贵妃气的不行不行的。

  万贵妃一直嚷着要废储,因泰山连续地震钦天监说太子地位不稳所致,朱佑樘这才没有被废掉。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春,万贵妃病死,宪宗也因悲伤过度于八月去世,朱佑樘继位,是为明孝宗。朱祐樘幼小时的经历养成了他仁慈宽厚的性格,对有加害母亲嫌疑的万贞儿没再追究过。他在位期间政治清明,比较勤政,尊敬大臣,做了很多为民的善政,史称“弘治中兴”。更为后世传颂的是他一生只有一个张皇后,从不纳宫女,也不封贵妃、美人,每天只与皇后同起同居,过着平常百姓一样的夫妻生活,俩人有两个儿子,只有一个长大成人,就是明武宗朱厚照

3.jpg

网络配图

  后世对明孝宗朱佑樘的评价都是极好,万历年首辅朱国桢说:“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当年明月说:“朱祐樘是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好人。”在多用史笔贬低明朝皇帝的《明史》中也很是称赞朱佑樘:“明有天下,传世十六,太祖、成祖而外,可称者仁宗、宣宗、孝宗而已。……孝宗独能恭俭有制,勤政爱民,兢兢于保泰持盈之道,用使朝序清宁,民物康阜。《易》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知此道者,其惟孝宗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