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结义时关羽年龄最大 为何做大哥的却是刘备
2017-06-25 14:37:34

  《三国》的一开头,诉说的就是刘关张三兄弟在桃园结义的故事,在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里,三个年轻人开怀畅饮,漫谈报国之志,随即三人为了共同的理想结为兄弟,老大刘备,老二关羽,老三张飞,兄弟情义和豪情壮志确实令人钦佩。

6c64dfbc16f54ae681082f4486d3bf37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但是根据《三国志》记载,刘备是在章武三年去世的,时年六十三,如果以此推算,刘备出生在公元161年,中平元年结拜,此时刘备的年龄是24岁。史书记载关羽是出生在公元160年,结拜之时的年龄是25岁。很明显关羽比刘备大了1岁,但为何做大哥的不是年龄最大的关羽,而是小关羽一岁的刘备呢?

7e131c5367f44ce9ae4ccac743262f9b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在本人看来,原因主要有二。

  其一,刘备是皇氏的后代。刘备在见到张飞时做自我介绍曾说:“我本汉室宗亲,姓刘,名备。”虽然此时刘备家道中落,但是还是有皇族血统的,让一个有皇室血统的人做老大,无论对内还是对外,都显得更体面,关羽自然深谙其中的道理。

timg.jpg

网络配图

  其二,刘备的理想更为远大。虽然当时三个人的目标都是从军,但是关羽和张飞的想法主要还是为了建功立业,而刘备的想法却是拯救天下百姓。觥筹交错之间,刘备说出了自己的理想,与刘备兼济天下的抱负而言,自己的眼光真是太短浅了,但从这点来看,刘备做老大也更合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