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水浒好汉 柴进为何厚待林冲漠视武松?
2017-06-27 11:48:25

  小旋风柴进,是水浒传里很有意思的人物。施大爷给他的身份是,后周世宗嫡派子孙,家中有宋太祖御赐的丹书铁券。也就是说,他只要不犯谋反叛国之类的大罪,基本可以横行无忌了。 这么一个人,偏偏不安于优裕的生活,非要去和江湖上的人物结交。

4e4e6dd926481e519e7c09526af1afcf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管逃犯、配军、凶手、骗子,一概可以到他沧州横海郡的“和平饭店”打打秋风,避避风头,名头响的、罪名大的人物,还能和柴大官人称兄道弟。

  从地位上来讲,柴进和宋江林冲等辈相比,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宋、林等人又不能给他带去多大的好处。那么,柴进结交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我们可以看到柴进平日的生活,不外乎飞鹰走狗,蹴踘弄棒,完全是一个浪荡公子哥。

  他陪宋江到李师师门下时,能够应答花魁娘子的俊俏话,又现出长期流连烟花场所的一面。这么一个人,真的会义气深重吗? 再看,林冲发配沧州时,到柴进庄上拜会,棒打洪教头。整个故事描写十分精彩,但又显出柴进的真面目。

网络配图

  据原书,林冲来之前,洪教头在柴进庄上没有敌手,以至趾高气扬,在柴进面前也不讲礼数,相见时歪戴头巾,挺着脯子,一副目中无人的模样。同时,言语中也不惧冲撞了柴进,惹得柴进盼望林冲将他打败,好“灭那厮嘴”。 这时问题来了,柴进作为一庄之主,如果看不惯洪教头的作派,将他赶走便是。

  为何要借林冲的手去办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柴进是一个“爱玩”的人,他收留江湖亡命之徒的一大目的,就在于观赏他们施展手段,相互斗殴,以此为乐。他庄上容纳的江湖好汉不在少数,能够打到没有敌手的程度,洪教头的武力并不低。柴进虽然不满于他的言行,但心中多少有点舍不得这么个高手走了,一时看不到精彩的对打。而要把洪教头赶走的唯一时机,就是有个武力比他更高超的人物出现,这个人物舍林冲其谁?

网络配图

  说到底,柴进只是将江湖上的人物视作玩物,但为了融入他们的圈子,才做出仗义疏财的样子。他的“和平饭店”,虚有其表而已。 这也能解释,为何林冲这样谨慎乖觉的人物,能够得到柴进的赏识。而武松这样顶天立地的好汉,却在庄上不受重视。 柴进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好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