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亮节的“诗骨”陈子昂有哪些轶流传于世
2017-06-27 15:34:46 陈子昂

  陈子昂唐代著名的诗人,也是文学家,字伯玉。是梓州的射洪人,也是今天的四川人。  

陈子昂

  陈子昂像

  因为曾经担任右拾遗,又被后世之人称之为陈拾遗。陈子昂年轻的时候就很杰出,生在富裕之家,年少的时候相当侠士,因此不爱读书。后来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开始努力读书,因为对政治有着空前的热情还有远大的抱负理想,陈子昂在他24岁的时候中了进士,在当时被武则天看中,就授予他麟台正字之职。皇上也多次召见他,询问陈子昂对于国家政事的看法,陈子昂的话很多都很恳切而且又率直的。后来被提升为右拾遗。但是因为他在武则天当政的时候,因为根据当时的局势,对于武则天的一些举措提出了批评意见,但是又不被采纳和听取,最后还因为被当成是逆党而被武则天关进了监牢。

  陈子昂在26岁、36岁时两次跟从军队去了边塞,对边塞的防御也很有天赋。在那个时候,陈子昂也写下许多诗篇,这些诗歌反映当地百姓的痛苦,也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壮志未酬,因为不能实现自己远大的政治抱负的忧郁。但是在陈子昂东征之后,在他38岁的时候因为服侍父亲,就辞官回到了家乡,但是不久之后他的父亲还是死了,之后陈子昂被人指使让当地的县令段简迫害,冤死在了狱中,那个时候的陈子昂才只有四十二岁,就结束了他悲剧的一生。 

  陈子昂被称为什么

  在中国,有作为的文人都会被人们赋予一个称呼,应该说是尊称。陈子昂被称为什么?他被世人称作“诗骨”。 

陈子昂图

  陈子昂图

  一般来说,人们对一个人的称呼,是根据这个人的性格、作品以及他的事迹来叫的。所以,人们称陈子昂为“诗骨”,是跟他的性格、事迹以及作品分不开的!

  就他的作品来说,陈子昂是早于李白他们的诗人,他是一个有抱负的人。他在诗文方面虽然没有李白他们那么突出,但是,他处于的是唐朝开始时期,当时正在进行诗文改革,所以,他的诗文是后面人的写作依据。他的诗文中可以读出澎湃之情,也可以读出潇洒之气,总之,他的诗文可以传达出正能量。所以有人评价他的诗文是风骨铮铮。

  就他的性格来说,他是属于从边远地区走出去的官员,可是他在那些官宦面前表现出的是不卑不亢,甚至是对于当时的皇帝也是如此。当时正是武则天在位时期,他对武则天推行的新政,只支持对的,错误的就反对,这也表现出了他的骨气,他的严正和对是非的坚持!

  就他的事迹来说。他刚刚到京城时,由于没有什么熟人,所以他一直都没进入仕途,后来,他花千金买了琴,吸引了很多人来他家,然后在很多人面前,将那千金的琴给砸坏,以此来表明他自己从仕途的决心,这也使他瞬间就成为名人,从此走入了仕途。

  所有的这些都表明了,他是一个有才的,高风亮节之人,正因此,人们才会称他为诗骨。 

  陈子昂的故事

  陈子昂的故事是这样的。陈子昂是盛唐时期的大诗人,在武则天当政期间写了很多的篇章。陈子昂有一件事情很出名。在武则天时期,有一名御史在办公的时候,途经驿站,最后被杀死了。凶手被抓后,真相水落石出,原来一个姓徐的男子为父报仇杀了这名御史。 

陈子昂诗集

  陈子昂诗集

  徐姓男子的父亲曾经在这名御史手下当官,后来被这名御史处死了。因此这名徐姓男子想为父报仇,他认为在驿站中工作是最有机会接触到这名御史,于是进了驿站工作。有的人认为应该处死凶手,因为他杀死了朝廷命官,有的人认为应该放掉凶手,因为他是为父报仇,朝廷以忠孝治天下,自然需要放过这名为父报仇的孝子。

  陈子昂当时写了一篇文章,辩证分析了这件事情,他的文章一出,很多人不再争论了,案子终于有了审判的依据。后来,朝廷还把他的这篇文章当做判案的典范。

  陈子昂后来辞官回家,回到家以后,因为家财遭到当地县令的诬害,将陈子昂抓入监狱,陈子昂在监狱中郁郁而死。陈子昂的故事便到此结束。

  陈子昂当时是朝廷的御史,虽然他是辞官在家,但是还挂着官衔,一个县令是不敢来诬告一个朝廷命官的。据喜欢陈子昂的故事的后人分析,应该是陈子昂得罪过朝廷重臣武三思,武三思指使县令诬陷陈子昂,并将其害死。陈子昂虽然去世很早,但是却留下了一百多首诗篇,成为了中国的诗词创作大家。 

  陈子昂的雅号

  因为摔琴而被京师的达官显贵,文人墨客知晓的陈子昂,他的诗作也被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被人们相互传阅。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人作诗云:“伯玉摔琴书万卷”,所以有人认为陈子昂的雅号是“摔琴先生”,当然这只是少数人的想法,更多的人称他为“诗骨”。  

陈子昂像

  陈子昂像

  称他是“诗骨”也要由他摔琴开始说起,因为摔琴的事情,他被更多的人认识,诗作也开始在文人墨客中广为传阅。在他24岁的时候考中了进士,并上书武则天,对当时的朝政谈论了自己的看法,并得到了武则天的赏识,从此而一展宏图。成为朝廷命官的他,诗作更加能够引起人们的研读,有人就他的诗风展开的定论,说他的诗足显风骨,志存高远,有着峥嵘的沧桑感,所以给他起了个雅号叫做“诗骨”。

  就现今而言,陈子昂的作品被大家拿去传阅的现存的共有一百多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组诗《感遇》、《蓟丘览古》和《登幽州台歌》等。他的诗没有齐梁时期以及唐代宫廷诗人的那种低迷颓废之感;也不追求华丽的辞藻,没有内容,只是简单的堆砌。相反的,他的诗用词清丽、选词质朴却又别具一格,诗风慷慨激昂、大义凛然,将心中所想,眼前所见相结合,抒发心中的真挚情感,是对齐梁文学绮靡文风的一个重大的改革,其诗作对盛唐诗人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更因为诗作具有“汉魏风骨”而被称之为“诗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