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虽是权倾天下的女皇 受辱时也得笑脸相对!
2017-06-27 17:09:31 吕雉 项羽 刘邦

  司马迁在《报任少卿书》中曾这样写道:西伯姬昌,是诸侯的领袖,曾被拘禁在羑里;李斯,是丞相,也受尽了五刑;淮阴侯韩信,被封为王,却在陈地被戴上刑具;彭越、张敖被诬告有称帝野心,被捕入狱并定下罪名;绛侯周勃,曾诛杀诸吕,一时间权力大于春秋五霸,也被囚禁在请罪室中;魏其侯窦婴,是一员大将,也穿上了红色的囚衣,手、脚、颈项都套上了刑具;季布以铁圈束颈卖身绐朱家当了奴隶;灌夫被拘于居室而受屈辱。这些人的身分都到了王侯将相的地位,声名传扬到邻国,等到犯了罪而法网加身的时候,不能引决自裁。在社会上,古今都一样,哪里有不受辱的呢?照这样说来,勇敢或怯懦,乃是势位所造成;强或弱,也是形势所决定。

  在西汉历史上,如果说那个女人最强势的话,估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吕雉太后,因为在她的身上还有几个光环,她是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也是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掌握汉朝政权长达十六年,被称为汉高后、吕后、吕太后,被司马迁以皇帝待遇记入《史记·吕后本纪》。

吕雉

网络配图

  前面讲的比较笼统,如果没有看过《史记·吕后本纪》或者西汉初年的有关历史时,朋友们对这个名字可能也还是不太熟悉,如果我再给大家联系的说到下面这几个人物故事时,如,她是刘邦的原配老婆,好是汉惠帝刘盈的老妈,是刘邦之后西汉王朝的实际掌权人,是她让萧何将韩信骗进长乐宫中予以诛杀的,是她把已经被赦免的彭越带回来让刘邦给杀掉的,是她将戚夫人折磨成了“人彘”……说到这里时,大家估计马上就明白了,原来那个好像作恶多端,具有蛇蝎心肠的女人就是她呀!

  哪我为什么没有直接称呼她为吕太后呢?原来,历史上还有一个吕太后,她是明朝的第一任太子朱标的老婆,是明建文帝就是那个被明成祖夺了皇位朱允炆的老妈。

  看似很风光的一个女强人,在表面风光无限的背影下,在个人感情及家庭生活上,她过的并不如意,或许并不比普通人满意或幸福,她也是一值得人们同情的女强人。

  被老爸吕太公强迫的嫁给了一个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比自己大十五岁、更有一个私生子的痞子亭长刘邦,平时还得靠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刘邦逃到芒砀山中落草为寇时,她因为诛连还被关过监狱,受到过虐待;刘邦起兵之后,她一直都在家中照顾老小,与老公聚小离多;刘邦彭城兵败后,还被项羽掳为人质,当了二十八个月人质,更跟刘太公差点一起被煮,直到刘项鸿沟议和时才被赎回。吕后从刘邦反秦开始,到七年后她来到刘邦身边的时,发现刘邦不只有了新人戚姬,还有了一个来挑战她儿子刘盈地位的刘如意

  《史记·吕太后本纪》记载说:“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本来家庭生活不是很幸福,再加上刘邦整天还想换掉她儿子刘盈的太子之位,据《史记·留侯世家》中记载:“吕后恐,不知所为。”在这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中,怎么能不扭曲她的心理!为了维护儿子刘盈的太子之位,她曾跪谢过大臣周昌,还到处寻人问计,更派人请来了商山四皓,到最后刘邦自己都很感叹的对戚姬说:皇后真是一位好母亲!

  吕后果然不负重望,在刘邦死后,她就撑起了大汉的天空,相继重用萧何、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开国功臣,实行了让民众休养生息的无为而治政策,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吕雉

网络配图

  汉惠帝二年,邻居匈奴又来找事了。

  匈奴冒顿单于一看刘邦死了,派人给吕雉太后送来了一封求嫁信,内容大致是:

  我虽是一方霸主,但孤独无依,整日寂寞难耐。我生在沼泽中,活在茫茫草原,之所以几次侵犯你的边境,目的就是想到中原游游,遣寂寞,寻欢心。你是大汉的主人,尊贵无比;我是匈奴的主人,位高无伦;高处不胜寒,我们都没有伴侣,都寂寞的很。既然我们两个都那么寂寞,没有什么可以消遣的,我想用我所有拥有的,换取我所没有的。

  关于匈奴,简单的说一下,中原国家对周边的少数民族,最早的称呼是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据《史记·匈奴列传》讲,秦宣太后杀死义渠王之后,才开始将西北少数民族统一叫做匈奴。从匈奴人的先祖淳维开始,到冒顿的父亲头曼,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匈奴都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或政权。这个冒顿单于确实厉害,以前曾将刘邦围困在白登山,收留了韩王信和燕王卢绾,这次又来信调戏吕雉太后,更让匈奴以一个统一国家的形式出现在历史之中。

  受到了羞辱的吕后,想出兵攻打匈奴,朝中大臣也多附合出兵建议,只有季布反对。在季布的劝说下,朝廷内统一了认识,也让吕后定下了以和为主的策略。她命人在给冒顿单于送去丰厚礼物的同时,还附带了这样一封信:

  冒顿单于现在还这么挂念我大汉,劳心费神写信给我们,大汉很感激,受宠若惊。你看得起我,要我服侍你,我很高兴。然而,我年纪一大把,容色憔悴,头发稀疏,牙齿掉了大半,路也走不动。单于听到他人说我好的话,一定是被无限夸大了。我现在这样子,怎么能够侍奉单于呢?闻名不如见面,见了我后,你会被吓死的。大汉不能满足单于的要求,伏乞单于见谅。

  太史公在《史记》中这样评价她:“孝惠皇帝高后之时,黎民得离战乱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无为。故惠帝垂拱,高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稀,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她只是在官场里搞起了血雨腥风,没有影响到普通民众的生活。

  看一个人应该辩证的来看,虽然吕雉太后干了那么多的坏事,但是在史家的眼里,她的功绩还是伟大的,是受到肯定的。自《史记》以来,为历史人物立本纪,是帝王的专利。司马迁和班固各自在他们所写的《史记》、《汉书》中破例为吕后立本纪的方式,就是肯对吕后执政功绩的高度肯定,他们认为吕后的功绩几乎等同帝王之伟业。

吕雉

网络配图

  吕雉太后卑下的言词,为双方换来了一段暂时的和平。

  后来,冒顿单于派人回话说:之前我不知道中原地区的礼仪,现在我知道了,敢请太后原谅我的冒失。原来,匈奴人没有儒家伦理那么多的限制,既然父亲死后儿子可以娶后母,哥哥死后弟可以娶嫂子,那冒顿为什么就不能娶吕后呢?当然,这应当看成是外交上的一次政治交锋,而不能看成是一次不懂中原风俗的乌龙事件。

  在日常生活中,不只是普通会受人羞辱,人人都可能会受到羞辱,汉朝这位唯我独尊的吕雉太后不也受到了匈奴人的羞辱?如果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不能当场洗刷掉这种耻辱,那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忍耐!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三分心平气和!

  在这次事件中,季布所说的这句话:“夷蛮之人称赞我们不足喜,我们受他们一点侮辱也不必生气。”这句话在今天,依然有着很大的发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