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万历皇帝三十年都不上朝为何还能算明君?

   大明朝是一个奇葩的朝代,因为这个朝代的皇帝大部分都不着调。清朝的皇帝勤奋的要命,但明朝皇帝却懒得要死。很多皇帝不务正业不说,还经常几十年不上朝,比如万历皇帝。

万历

网络配图

  万历说起来也算是一代明君,在位期间不仅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还发动了三大征,谁不服揍谁,把叫板的小日本都给打回了老家,吓得日本三百年不敢出门染指朝鲜。那么如此英明神武的万历皇帝为何却将近三十年不上朝?

  第一,万历皇帝身体不好,而且有严重的足疾,走路很不方便,可以说步履维艰,所以他不愿意也不方便出席各种大型朝会活动。他曾多次和大臣们解释自己“足心疼痛”,“腰酸脚软”。

万历

网络配图

  第二,万历不上朝是对文官的一种无言对抗。大明朝的文官权力很大,朝廷的事他们要管,皇上的私事他们也要管,但皇上还拿他们没办法。文官们平时喷他也就罢了,还在立太子的事上反对他。万历太爱郑贵妃,想立皇三子为太子,但大臣以礼制为由坚决不同意,一定要立皇长子。万历皇帝不服但又斗不过这么多朝臣,所以一怒之下干脆不鸟这帮大臣,眼不见心不烦,连上朝都免了,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争国本”事件。可以说,万历一直在和大臣们怄气。

  第三,万历皇帝沉迷酒色、财货,尤其喜欢炼丹,对炼丹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万历皇帝天天躲在深宫忙着享乐,忙着炼丹,哪有多余的时间上朝,文官们那么会治国就由着他们折腾吧,不管怎么说大明还是朱家的。

万历

网络配图

  第四,万历时期是中国历史大变革的时期。这一时期,市民力量大发展,资本主义萌芽方兴未艾,科学巨匠和思想家出现井喷,政治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可以说“万历时代”孕育着中国的文艺复兴,是君权遭到挑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万历不上朝其实也是当时时代发展的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