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太祖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呼风唤雨”的真相
2017-06-28 16:55:00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刘伯温又叫刘基是明太祖朱元璋身边的一个重要的谋士,自从三国曹操设立了“军师祭酒”这个官职,后来称呼谋士就简称“军师”了,不知道大家听过刘伯温“求雨”的传说故事没有,反正诸葛亮都能借东风,刘伯温求雨也理所当然呀,但是《三国演义》是小说,可是“刘伯温”是真求到了雨,难道“刘伯温”真的会“呼风唤雨”的法术吗?

刘伯温

网络配图

  首先刘伯温“求雨”的传说故事有没有可能是假的,因为《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是元末明初的人,在民间有可能会把明太祖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的本事夸大,毕竟民间的百姓普遍把《三国演义》当历史看。

  可是关于刘伯温“求雨”的故事有非常详细的记载,在民间有两件刘伯温求雨的故事,一件是在朱元璋当吴王的时候,江南地区大旱,朱元璋也很苦恼,因为朱元璋常把刘伯温比作汉高祖刘邦的谋士张良,就问计于她,刘伯温对朱元璋说天一直不下雨,是因为牢狱里关押着蒙冤的犯人,朱元璋相信了于是派刘伯温去查,果然查出了不少的冤假错案,刘伯温把无罪的人放了,果然没过几天天上乌云密布下了一场大雨,刘伯温还趁着这个机会向朱元璋建议制定法律。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还有一件刘伯温求雨的故事是在朱元璋当上了明太祖以后,恰逢京城大旱,于是朱元璋又找来了刘伯温,刘伯温趁着这个机会又对朱元璋说“战争中死亡的士兵的亲眷家属需要抚恤,修筑城池死亡的工匠的尸骨也还暴露在荒野需要安葬”做完这些事,说不定会下雨,明太祖朱元璋一心求雨,很快就批准了这些事,朝廷抚恤了将士的家属,掩埋了工匠的尸首

   可是这次老天爷没给面子,过了十天一滴雨都没下,这下明太祖朱元璋就有点生气了,再加上刘伯温在执掌刑律的时候杀死了丞相李善长的亲信,李善长不仅是开国功臣还和朱元璋是同乡,刘伯温就有点害怕了,正好刘伯温的妻子病故了,刘伯温也借此请假回家乡了。

刘伯温

网络配图

  两件刘伯温求雨的故事,一个求到雨,一个没有,答案很明显了,刘伯温懂天文地理,星象占卜,但是他不是用此来预测未来或“呼风唤雨”的,刘伯温借“求雨”,行劝谏之事,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高明的事,要知道明太祖朱元璋可是创造了“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句圣旨的超级开场白,既然是天子,刘伯温就借天的名义忽悠下朱元璋改正一下朝廷的弊端,不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吗。

  刘伯温的“呼风唤雨”只是想为国为民做事,顺便发挥一下自己的才能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