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处于创业“风口” 为什么他最终身死国灭?
2017-06-28 17:23:00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大清帝国色厉内荏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在与英国侵略者签订屈辱的《南京条约》之后,朝廷竟然没有改弦更张、变法自强的任何行动。

  大清继续沉睡,终于把自己拖进了200多年来最虚弱的地步,百姓生活困苦,各地叛乱不断。历史上每当统治薄弱、民怨沸腾的年代,都是哀苦无告的平民“创业”的大好时机。

  洪秀全显然发现了这个机会,拉了一支队伍,建立了太平天国。从1851年1月金田起义,到1853年3月定都天京,太平天国仅仅用2年时间,就扫荡了南部中国。

  这样一支缺乏训练的以矿工、农民、流浪汉为主体的军队,兵锋所指势如破竹,行军速度之快令人称奇。这正好证明了大清衰败老朽不可救药,也从侧面说明洪秀全处于创业的“风口”。只要顺应时势,洪秀全没有不成功之理。

  深居紫禁城的咸丰帝对洪秀全其实很无奈,他没有多少牌可以打,不得不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放手让各地汉族官员自筹饷银、办理团练,于是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应运而生。

  遗憾的是,洪秀全这个读过多年圣贤书的老童生,不是个优秀的创业者。

洪秀全

网络配图

  首先,洪秀全没有为领导团队和下属设立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也就是说太平天国没有建国蓝图。太平天国早期曾提出“奉天讨胡”的行动目标(推翻满清),但是满人不可能无止境地杀下去,对于将来百姓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一切实问题,洪秀全从未给予明确回答。

  纲领性文件《天朝田亩制度》中声称:“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天下多男人,尽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这类口号源自穷苦人的梦呓,当时广大缺衣少食的民众不会把它当真。

  在洪秀全的论述中,曾有“小天堂”的提法。“小天堂”是带有强烈宗教性的未来世界,它究竟是一副什么样的生活情景,洪秀全也没有详细阐释,同样是虚无缥缈不可捉摸。

  一个没有远景规划的团队,必然难以走得远,必然难以共患难,也就难免发生兄弟相残的“天京变乱”。

  其次,洪秀全对世界形势一无所知。当时先进国家的发展趋势是建立民主宪政体制,逐步归还民众的天赋人权。这些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强国,也正在寻找全球性的贸易市场。

  洪秀全完全没有睁眼看世界的意识和兴趣,他的经验来自中国传统:一部分来自儒家,一部分来自农民理想。他唯一与外部世界的勾连,就是在广州接触到基督教的一些皮毛,然后借用基督教的概念编造了一套拜上帝教的意识形态体系。

洪秀全

网络配图

  在治国理政时,洪秀全将传统的君主专制和神权压制结合起来,实行恐怖统治,百姓的生活状况比之满清统治之下更糟糕。所以,太平天国政权没有历史进步性,在制度上没有任何建树,相反,因为君权和神权叠加,它还更加野蛮。

  另外,洪秀全的外交观念和咸丰帝一样,自居为天朝上国,将英、法等外来者视为低贱的蛮夷。再加上洪氏基督教令洋人极为反感,这注定了太平天国与欧美列强无法建立平等的外交关系,从而恶化了外部环境。

  第三,洪秀全实在不是一个筚路蓝缕、运筹帷幄的创业者,他太热衷于享乐,并像小肚鸡肠的女人一样沉溺于琐事。

  在金田起事之初,洪秀全就以教主身份纳妻妾15人之多。之后,一路行军一路强娶美女。等到住进天京天王府,他至少有88位妻妾,另有数千位供其个人役使的女官。从此,洪秀全开始了长达11年的深宫生活。

  在此期间,洪秀全不理朝政,把主要精力用于管理自己的妻妾。他的《天父诗》,500首诗歌都是后宫行为准则和处罚细则,比如:妻妾驱赶蚊虫要离他的面部五寸远;按摩时不能碰到他的胡须;妻妾们不能看他的脸,最多看到肩膀等等。

  洪秀全还规定了严格的男营、女营制度,取消家庭,以军事编制代替。从1851年1月到1854年10月,在太平天国统治的人口中,出现了一个人类奇观:没有人结婚。此后允许民间婚娶,但是,适婚男女的配偶均由官员指定。

  由此,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被摧毁,民众岂能不怨声载道?在有着2000年宗法制度历史的中国,断然取消家庭,社会将如何运行?这等于是挖自己的墙角啊。

  第四,洪秀全敌视中国传统文化,将科举制度出身的士大夫视为“妖”,所以他的创业团队中没有知识分子。在定都天京之后,依然排拒知识分子加入。

  洪秀全四次参加科举考试皆以失败告终,或许这种经历刺痛了他的神经,使其心理变态,极为反感中国传统文化。他在统治区内严禁任何儒家典籍流传,将四书五经视为“妖怪语”。禁儒书的举动又进一步导致了知识分子对天国政权的离心离德。

洪秀全

网络配图

  一个没有大批知识分子追随的团队,必然是鼠目寸光、视野狭隘的低素质团队,其前途可想而知。

  与洪秀全相反,曾国藩举起的大旗恰恰是捍卫孔孟之道,这一口号不仅让他聚集了数百位当时中国的一流人才,而且赢得了普通百姓的认同。虽然在1850年代处于劣势,但他就靠着这样一口气和这样一个团队,经过十年生聚教训,扭转乾坤,最终在最不利的创业环境中立下不朽之功。

  对洪秀全而言,进入1864年,天京城内兵微将少、粮草罄尽,他精神几乎崩溃,彻底失去理性。李秀成说无兵,他说“朕的天兵多过于水,何惧曾妖者乎?”全城断粮,他让百姓食“甜露”。

  5月份,洪秀全病倒,拒不服药,6月1日一命归西,时年51岁。临终前,他发布了最后一道诏书:“大众安心,朕即上天堂,向天父天兄领到天兵,保固天京。”未等他领“天兵”赶到,7月19日,湘军攻克天京,太平天国灭亡。

  在创业的“风口”,洪秀全没能飞起来,反而因为自己的无能和颟顸而致身死国灭,实在令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