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名将文聘究竟是如何痛击关羽和孙权的?
2017-06-29 16:06:43

  荆城火烧关羽战船、江夏痛击孙权兵马,这就是曹魏名将文聘!文聘是何许人也呢?根据历史记载,文聘字仲业,其生卒年月没有详细的记录。

  他是现今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人士,早期他跟随成武侯刘表一同打天下,帮助刘表多次成功抵御了北方一带的诸侯叛乱之争!后来刘表死后,刘表的小儿子刘琮带头议和曹操。然而曹操也曾对文聘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仲业,卿真忠臣也。”

网络配图

  公元208年,曹操大军南征荆州,刘琮和众人多番商议后就觉得降和曹操的时候,当时刘琮的人一同去见曹操,而唯独文聘竟然不敢随其一同前去觐见,后来曹操不解,既然文聘答应归降为何迟迟不来觐见呢?所以马上曹操就安排人前去召见。

  见了文聘就问道:“你为何迟迟不来与我见面?”谁知耿直的文聘竟然说道:“我不能保全自己镇守的领土,是为失职,所以愧于见人!”曹操听了此言却大为感动,认为文聘是一个尽忠职守的难道贤臣!

  后来曹操十分重视文聘,在他归降后依旧让他镇守江夏、荆州一带,后来还曾被任命追随曹纯前往长坂坡讨伐刘备!文聘对于曹操的厚待也十分感恩,所以便更加尽心尽力的帮助曹操,这也才有了后面荆城火烧关羽战船和江夏痛击孙权兵马的卓越战绩!

  公元208年见,曹操和孙权刘备二人的大军在赤壁开战,曹操虽然在赤壁之战中大败,但是手中仍仅仅握着荆州一带部分城池和领土!当时江夏和东吴相邻,江夏的百姓都十分惧怕会遭到战乱的祸害,所以曹操马上召来了文聘让他死守江夏领土!

网络配图

  没多久文聘又联同武将乐进与关羽部队在寻口一带开战,多次击退关羽有功,后来被曹操封为讨逆将军,加爵延寿亭侯。后来与关羽又在汉津一带发生冲突,文聘十分英勇,带领部下抢夺和捣毁了关羽军中大量的军用物资,接着又杀到了荆城用火连连攻下了关羽的几艘大战舰!

  公元220年,曹丕正式登基为帝,他也遵循曹操的策略,继续重用文聘,她登基没多久后就将其加封了长安乡侯的爵位,后来又因为屡立军功,又被升迁为后将军并加爵新野侯!

  公元226年,孙权发兵五万亲征江夏,但是正值夏季雷雨频繁之际,江夏城墙多处已经被暴雨毁坏,而当时百姓又在田中务农,所以城墙来不及修补。

网络配图

  当文聘得知孙权大军马上就要杀到的时候十分惆怅,后来仔细想想,只有和孙权故弄玄虚,让他无法得知江夏城实力的虚实才有可能战胜对方。随即他下令叫城中百姓全部藏匿起来,自己也在府中寸步不出。

  没多久孙权的兵马就把江夏城围得水泄不通,前来抵抗的兵马中也不见文聘,所以两军交战多日,孙权未能把江夏城攻下,但是又因为无法得知文聘是否亲自率领主力部队在城中埋伏,所以也不敢轻举妄动!后来孙权的兵马在江夏城驻守进攻了将近20多天后,孙权下令撤兵。文聘随即亲自率兵追击,结果孙权大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