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曹魏弃将却成为蜀汉名将 死后被剖腹分尸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从公元221年,刘备建立蜀汉到公元263年,蜀汉灭亡,四十三年,诞生了不少名将,比如早期的关羽张飞、中期的魏延,王平,晚期的姜维等。尽管如此,但是仍旧没有改变被灭亡的事情,而其中一位名将,为蜀汉的也算是流尽最后一滴血,甚至死后被剖腹分尸,现如今埋葬在四个地方。

  此人是谁?三国后期是一个争议非常大的人物,叫姜维,蜀汉最后的大将军。现在的人对他的评价有两极分化的趋势。其实这种讨论还远不仅局限于姜维个人的品质,而是和汉国后期的战略息息相关。在军事上有着“穷兵赎武”之嫌,人品基本没有可以指摘的地方。

2.jpg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蜀书》、《剑阁县续志》等有关史料记载:姜维,字伯约,有胆义,才智超人,心存汉室,志图统一中原,原为魏中郎将,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被曹魏怀疑通敌,丢弃,被迫投降了蜀汉,之后一直被诸葛亮器重,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在蜀汉开始崭露头角,费祎死后姜维开始独掌军权,继续率领蜀汉军队北伐曹魏,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维北伐总计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

  后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对姜维北伐,而宦官黄皓弄权,姜维杀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祸,后司马昭五道伐蜀,姜维据守剑阁,阻挡住钟会大军,却被邓艾从阴平偷袭成都,刘禅投降。后姜维希望凭自己的力量复兴蜀汉,假意投降魏将钟会,打算利用钟会反叛曹魏以实现恢复汉室的愿望,但最终钟会反叛失败,姜维与钟会一同被魏军所杀。魏将士对姜维的计策非常愤怒,于是对姜维剖腹分尸,发现姜维的胆如斗大。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姜维死,蜀汉亡 ,一句话,姜维是个悲剧人物。姜维死后,埋葬之地也破有争议,其中的墓穴就有4座,孰真孰假一直存在争议,这些墓分别位于四川芦山县、剑阁县、甘谷县及甘肃天水市。

  在芦山县,不仅有姜维墓,还是著名的“姜城”。相传姜维在成都被曹魏乱军杀害后,又遭“五马分尸”剖腹取胆,但见姜维“胆如斗大”,敌军很是惧怕。姜维的部下冒死从成都将姜维的胆抢回芦山,葬于城东的龙尾山上。所以姜维墓又称“胆墓”。

  今甘肃甘谷县六峰乡姜家庄世传为姜维故里,有姜维衣冠冢。传说姜维兵变被杀后,暴尸原野,魏派专人监视,不得掩葬。随从设法偷得衣冠靴子,背回故里,家乡人民非常悲愤,依南山筑衣冠冢,靴子别葬冢旁,南山也就有了靴子坪之称。

006cboq8gy6VQ0BnsoA7c&690.jpg

网络配图

  剑阁姜维墓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景区内。剑门关景区东南有平襄侯祠,姜维墓就在平襄侯祠内平襄侯祠又称姜维祠,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分前后两院,前院塑刘关张坐像,名武圣宫,后院正殿塑姜维坐像,名忠勤祠。包括姜维殿、授略堂和姜维墓。

  天水关姜维墓坐落在秦城区天水镇东北的黄家坪山顶,左面为石家峡,右面为铁堂峡。姜维古墓原为直径约十米的土冢,在此远眺,天水关尽收眼底,乃天水镇的八景之一。姜维死的时候只有六十二岁,据传他的部下偷偷地割下姜维的头颅,潜回天水关,埋在黄家坪山顶姜维曾经屯过兵的扎营地里。当地人至今仍然称这座山为“姜维坟”,地为“扎营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