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世英雄晁盖之死 宋江谈笑风生间的这一招
2017-06-30 14:06:40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看过水浒传的都知道,水泊梁山并非一开始就是原班人马做起义,而是几易其主。从书一开始智劫生辰纲,到最后被招安,我们知道的寨主一共有三位,第一王伦是个跳梁小丑,暂且不说他,第二任是托塔天王晁盖,第三任是梁山最后的主人宋江,后两位都是书中的盖世英雄,义薄云天,可以想见如果两人联手,最后梁山的结局大概也不是这么写了,可惜一山不容二虎,最后晁盖死于非命,宋江带领梁山一百单八将诏安,最后死的死伤的伤,得善终者竟是少数。

  宋江和晁盖的争权夺利肯定不会是真枪真刀的实干,而是颇具当代商场作风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暗枪暗箭不见血,最后还是宋江棋高一着,夺得先机,晁盖步步败退,最后死于非命,令人惋惜。

晁盖

网络配图

  在这里,作为梁山上两个超级大哥的争权夺利,绝对不会像王伦那样一刀了事。两个人之间的斗法要文不要武,两人在梁山上称兄道弟,喝酒议事,说到重点处却连脸都不红一下,说不定还互相吹捧一下,在众人面前做出哥俩好的样子,堪称两面三刀的典范。最后宋江的胜利要靠他的四大招:

  第一招,调动格局。晁盖手上人不多,但是贵在精,基本上梁山上大大小小的关键口子都有自己人,保证了自己用人的稳定性和实力的参透程度。比如阮氏三雄,在水军中地位一时无二,水军作为梁山上的重要部队,统领水军就占了梁山一半的实力,晁盖在上山后将水军纳入自己的管理体系,宋江上山后,不声不响在水军中安插亲信,改变梁山上的格局,保证自己的实力培植,比如李俊,就是在宋江的安排下不断立功,逐渐盖过阮氏三雄的地位,在排名时将他们甩在了后面。

  第二招,撬墙角。许多老一辈梁山好汉都是跟随晁盖打江山,建立了梁山这片家业,和晁盖可以说是过命的交情。但是宋江上山后,利用各种人情手段,将他们倒戈到自己门下。最典型的就是吴用。吴用在劫生辰纲的时候是跟随晁盖在一起,但是等到宋江上山后,宋江发现智多星的地位才能不容忽视,于是拼命拉拢,于是这个从小同晁天王在一起的智多星慢慢也转向宋江。宋江获得一本九天玄女秘籍,是真是假我们不说,但是他宣称这本书只能他和吴用两人观看,于是两人总是在一起,明面上是讨论秘籍,背地里又是在谋划什么谁也不知道。至于入云龙公孙胜,虽然出场不多,也可以看出再入梁山后与宋江关系更为亲密。

晁盖

网络配图

  第三招,插手人事。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资源的配置,在崇武尚侠的年代,论资排辈相当重要,于是正常的人力配置就是老人在前新人在后,这个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习惯。宋江上山带了27个兄弟,能力多少是有的,资历是不够的,话语权自然也是没有的。宋江一上来,不顾晁盖的身份先发话,让晁盖带的9个老人坐左边,自己的27个兄弟在右边,中间是几个领导人物。虽说宋朝是左为尊,但是左边少,右边多,一看气势就看出来了,再加上一个好好的整体泾渭分明的划为两片,宋江有什么心思也就不难猜出来了。

  第四招,架空领导实力,夺取兵权。在一个政权里,最重要的就是兵权,所以才会有杯酒释兵权的案例。自宋江山上后,每逢出征,宋江都会劝慰晁盖不要轻易出征,掌管后方,虽然明面上这种方式是正确的,但是无形中也削弱了晁盖的军事实力,同时培养了自己的军事实力,给自己的原班人马制造了建功立业的机会,保证了自己的军事力量,宋江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大,所以在宋江三打祝家庄出尽风头后,晁盖才会按耐不住出兵曾头市,惨遭横死。

晁盖

网络配图

  用完这四点,宋江除掉了晁盖,同时也笼络住一班新旧弟兄的心,将自己的实力安置在了水兵,财政等重要口子,还顺便帮自己的亲戚朋友谋了几个小职位,这样也防止有人用自己对付晁盖的方法来对付自己。保证所有人和自己同心同德后,带领大家集体接受了诏安,最后得了个多数人都下场悲惨的结局,着实令人扼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