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有实力称帝的董卓如果不死曹操很难翻身
2017-07-01 11:19:37

核心提示:对于董卓这样拥兵自重的大将,朝廷已是无力制约,而董卓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上书直言:兵权我是不会交的,而且羌兵只听命于我,若朝中有人不服就放马过来吧。

2.jpg

网络配图

董卓本是甘肃岷(mín)县的豪强,因作战勇猛,深受段颖信任,而段颎为东汉时的名将,董卓能获得他的认可并得到推荐,说明董卓确实有几把刷子!董卓在对黄巾军和凉州羌胡少数民族的战争中,逐渐培养了一支只听命于自己的西凉兵,这支部队以羌胡少数民族为主体,主要将领有牛辅、李傕、郭汜、樊稠等人。

那么,西凉兵的战斗力如何?堪称三国最牛的特种部队。有三个事例:1、董卓被刺杀后,他的老部下率西凉兵仅10天就攻破了吕布把守的长安城;2、当曹操10万人在陕西潼关遇上马超不足五千人的西凉兵时,竟被杀得大败而逃;3、公元211年刘璋率三万人死守成都,听说马超率西凉兵已到城下,吓得刘璋立刻投降。 

但东汉政府对董卓的这支西凉部队并不放心,曾试图解除董卓的兵权。而实际上,东汉经历了黄巾起义的打击之后,对于董卓这样拥兵自重的大将,已是无力制约,而董卓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上书直言:兵权我是不会交的,而且羌兵只听命于我,若朝中有人不服就放马过来吧。

1.jpg

网络配图

在洛阳大乱之前,董卓预感到若汉灵帝一死,洛阳的局势必将发生变化,因此驻军于河东郡,准备趁乱为自己谋取利益。后来何进召董卓率军至洛阳,对董卓来说乃是天赐良机,所以一接到诏书就立刻出动,及时抵达,此时外戚集团与宦官集团已同归于尽,董卓坐收渔人之利。

董卓初到洛阳时,骑都尉鲍信欲与袁绍一起消灭董卓,但袁绍却不敢对董卓有所行动,袁绍出身豪门,原为何进集团的中坚力量,袁绍尚且不敢对董卓下手,可想而知何进的其他部下都是什么心态。但董卓在洛阳的倒行逆施,引起天下共愤。东郡太守桥瑁,号召天下群雄起兵讨伐董卓,关东各州郡共推袁绍为盟主,起兵讨伐董卓。 

董卓一面迁都长安,一面坐镇洛阳,与关东联军对峙。袁绍等人皆畏惧董卓所率的西凉兵团,不敢出战。曹操曾经主动出击进攻,但被董卓的部将徐荣击败,袁术的部下孙坚进至梁东,亦为徐荣所败。关东联军在三个方向上皆遭遇败绩。一时之间,董卓在军事上占尽优势。

3.jpg

网络配图

此时,朝中士大夫对董卓的反抗从来没有中止过,王允利用董卓与吕布之间的矛盾离间二人关系,拉吕布入伙。192年四月,司徒王允和吕布共同商定了诛杀董卓的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实施了,而且获得了成功,董卓被杀,诛灭三族,“董家天下”瞬间瓦解。

董卓这个人,虽然文有李儒,武有吕布,但却没有雄才大略,没有赢得人心和威望。不仅如此,他还是个目空一切的“疯子”。董卓有没有一点“小才”呢?当然有。凡是能跳上舞台闹腾一阵子的人,都是有些本事的人——董卓懂得权势压制反对者。但是,由于他不懂政治,从而也没有什么高明一点的权术,必然要走向末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