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纪严明 料事如神:年羹尧的军事才能有多牛?
2017-07-03 11:07:17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年羹尧一生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同时,年羹尧又是清朝名将,极具军事才能。他曾配合各军平定了西藏乱事,还率军平息了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那么,年羹尧的军事才能到底有多牛呢?

  1、军纪严明、令行禁止

  年羹尧带兵打仗,除了知兵,善于统兵,治军还极严,只要他一言既出,部下莫敢不从,可谓军纪严明、令行禁止。

  在平定青海叛乱时,有一天天降大雪,恰好年羹尧有事需要乘坐轿子外出,他的随从士兵为了让轿身更加平稳,便冒着严寒用手扶住轿子。大雪纷飞,不一会儿,雪花覆盖了随从士兵们的手。

  年羹尧见此情景,怕随从士兵的手被冻僵,对他们说:“去手!”意思是让随从士兵们把手拿开,不必扶着轿子。但那些随从士兵们误会了年羹尧的意思,以为是自己用手扶着轿子而惹怒了年羹尧,所以年羹尧说“去手”,是让他们把自己的手砍掉。

年羹尧

网络配图

  于是,令人哭笑不得又肃然起敬的一幕在大雪纷飞中上演了:年羹尧的那些随从士兵,竟然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他们一个个默不作声地迅速拔出腰间佩刀,立刻依照年羹尧的“命令”,砍断了各自的一只手。殷红的鲜血落在洁白的雪地上,如片片桃花开放……待年羹尧发现自己没有把话说清楚,想要阻止随从士兵的举动时,已经为时已晚。

  此事虽然一直被人们当作是年羹尧霸道的证据,但我们从另一方面看,此事又何尝不是证明了年羹尧治军严谨、军纪严明、令行禁止?

  2、见微知著,料事如神

  年羹尧不仅熟知兵法、治军严谨,还善于见微知著,料敌于先机。在征伐西藏时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天夜半三更,年羹尧还在营帐里思考破敌之策,突然,他听到外面有一阵疾风吹过,但转眼间又无声无息了。夜,依然寂静如故。

  心细如发的年羹尧略一思索,马上叫醒还在一旁呼呼大睡的参将,让他带领三百骑兵,去西南密林里面搜索埋伏在那里试图偷袭的叛军。

年羹尧

网络配图

  将士们都无法理解年羹尧为何突然下达这样的命令,但他们又不敢违抗命令,只好满腹狐疑地以言行事。然而,当他们进入西南密林后,又都十分震惊,因为他们果然发现了埋伏在林子里的叛军。

  将士们把埋伏在林子的叛军一网打尽,回来后,有将领禁不住好奇心,斗胆问年羹尧,密林中埋伏有叛军,连放出去的探子都不知道,将军您是如何知道的呢?

  年羹尧答曰:“一霎而绝,非风也,是飞鸟振羽声也。夜半而鸟出,必有惊之者。此去西南十里,有丛林密树,宿鸟必多,意必贼来潜伏,故群鸟惊起也。”

  意思就是:声音只一瞬间就没有了,肯定不是风,而是大群鸟类拍打翅膀飞出来。但是,深更半夜,怎会有大群鸟类飞出来呢?这肯定是有人惊动了它们。从营地去西南不到十里地,有一大片丛林,夜间里面必定有很多鸟在栖息睡觉。而这些鸟突然群起飞走,我因此断定必有敌军埋伏在林子里准备偷袭。

  年羹尧这一番话,逻辑推理严密,丝丝入扣,见微而知著,料敌于先机,在场的诸位将领听了,都佩服得五体投地,更加以为他们的将军是神人。

  而在年羹尧领兵征讨青海叛军时,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时,清军部队在野外扎营,准备向叛军发动进攻。年羹尧突然传令各军:“明日进兵,每个将士都要携带一块木板和一束草。”年羹尧的这个军令,直接把众将士都弄成了摸不着头脑丈二和尚,不知道年羹尧让他们携带木板和草干啥去?这是去打仗,可不是去野炊。

年羹尧

网络配图

  第二天天明,部队开拔,走了一段路,一大片满是淤泥深坑的沼泽地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年羹尧下令将士们把随身携的干草扔进深坑,再用木板铺在上面,使大军畅通无阻。

  大军进入沼泽地,果然发现了叛军的巢穴,年羹尧一声令下,杀死叛军无数。

  原来,这些叛军以为沼泽地是天险,清军肯定进不了,所以都躲到沼泽地中,自以为很安全,也没有怎么防备。不料年羹尧料事如神,预判到他们的想法,并提前有所准备,用奇招渡过了沼泽地,打了叛军们一个措手不及。

  年羹尧是一位极具争议的人,作为臣子,他或许太霸道、太天真;但作为将领,年羹尧无疑又是十分称职和出色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