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民妇秦罗敷到底是因为什么事情名声大噪
2017-07-03 19:05:43

  秦罗敷是邯郸城的人,她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子,而她存在的年代是在三国时期。平时她只是依靠采桑生活,关于这个人物的故事流传的非常广泛,她是一个对于爱情十分忠贞,而且又热爱家乡的女子,因为她作出了《陌上桑》,因此被人们所熟知。  

王珂饰演的秦罗敷

  王珂饰演的秦罗敷

  在《陌上桑》中人们了解到这位名为秦罗敷的美丽女人在城南地区采桑生活,每个见到她的人都会喜欢上她。据说她的父亲就是一个非常有文采的人,不仅能歌善舞而且还对国家十分的忠诚,后来在军队作战的时候牺牲。而秦罗敷的母亲是附近村子中张姓人家的女儿,罗敷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她十岁的时候家乡出现了洪灾,而他们全家都搬到了卧龙岗生活,在山上有一个尼姑看到了聪明伶俐的她,那个时候她还没有名字,是尼姑为她取了罗敷为名。

  秦罗敷长大之后就和乡村里的王仁相互爱慕,并在不久之后成亲了。但是后来她采桑的时候却被路过的赵王看中,在打听过她的事情之后罗敷被掠进宫中,她不想背叛自己的丈夫和自己的爱情,因此作出了《陌上桑》,表明自己已经是有丈夫的人,但是赵王却要逼着她成亲,而王仁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居然为情自杀了,罗敷在万分悲痛之下也想要随丈夫而去,于是跳进了黑龙潭死去了。从此之后秦罗敷的故事便流传下来,人们对这位美丽的女子除了爱慕之外又多了许多的敬佩之情。 

  罗敷女

  罗敷女其实是古代对名为罗敷这个女子的一种称呼,所说的就是史上非常有名气的美女秦罗敷,她是赵国非常美丽的女子,因为她的父亲一直对歌舞非常的有研究,而罗敷女也继承了他的文才,不仅歌美舞美、貌美,而且她的心灵和品德更是非常美好的,所以罗敷女的名讳也被人们所熟知。 

罗敷女雕像

  罗敷女雕像

  罗敷女小时候只有一个小名为小英,在十岁的时候因为家乡遭遇了洪水的灾害,所以一家搬迁到了村西头的卧龙岗上,而在山上还有着一个尼姑,这个尼姑看小英聪明伶俐十分的喜欢,于是想要收她为徒,这才为她取了罗敷这个名字。之后又有人根据她的事迹创作了《孔雀东南飞》,其中有一句“东家有贤女,自名秦罗敷”,所以人们才会用罗敷女来指代她。尽管这个人物距如今很长的时间了,但是罗敷女美好坚强的性格却一直被人们所敬佩,而关于她的故事更是在民间一直流传着。

  据说在她的家乡,罗敷女一直依靠着采桑而生活,她和村人王仁相爱并结成了婚姻,可是在不久之后却在路边遇到了赵王,而赵王被她的美貌所吸引,想要强行带她回宫中,罗敷女在无奈之下前去赴宴,在宴会上她做出了一首《陌上桑》,表明了自己已经有了丈夫,并且十分的恩爱,希望可以打消赵王的念头,可是赵王却依旧逼迫她嫁给他,王仁听说了这个消息之后为情自杀了,而罗敷女也跟随着丈夫而死去,从此之后罗敷女的名声便流传开来。 

  罗敷有夫

  罗敷是三国时期非常有名气的一个女子,她长相十分的美貌,而且性格温和,对待爱情十分的坚贞,同时还有着非常坚韧的个性,平时依靠采桑生活。这个女子为了爱情而失去了生命,因此受到了人们的称颂和赞赏,古代流传下来许多和她有关的典故,其中“罗敷有夫”就是非常著名的一句话,那么罗敷有夫是什么意思呢? 

罗敷女雕像

  罗敷女雕像

  其实罗敷有夫这句话指的是古时候的女子有了丈夫,这里的罗敷并不是单指某一个人,而是泛指女子的意思。有时候这句话也用来暗喻两个人相遇的太晚,就算是相爱了也不能够在一起,因为双方都已经有了爱人,不能因此而伤害到对方的伴侣。这句话和唐朝时期张籍所创作的《节妇吟》中“恨不相逢未嫁时”一句意思十分的相近。

  其实这句“罗敷有夫”是出自于《陌上桑》,这是一首非常著名的乐府诗,据说这首诗就是由名为罗敷的三国女子所作的。她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妇人,在成亲之后和丈夫王仁十分的恩爱。然而有一次在她采桑的时候和出使邯郸的赵王相遇了,赵王看见她的美貌十分的动心,因此想要得到这个名为罗敷的女子。在一次宴会上罗敷为了打消赵王这种卑鄙的念头,所以作出了《陌上桑》,用“罗敷有夫”这句话提醒赵王自己已经有了丈夫,虽然这首诗没能打消赵王的念头,最终罗敷夫妇二人还是死于非命,但是这句话却永远的流传下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