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思想家魏源:晚清学风的倡导者和弘扬者
2017-07-04 10:18:45

  魏源,名远达,字默深,号良图。清代著名的蒙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是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人物之一,以下就是魏源的简介。  

魏源与《海国图志》

  魏源与《海国图志》

  魏源出生于乾隆五十九年三月二十四日,也就是公元1794年。他的家乡在湖南邵阳县的金谭。魏源从7岁就开始学习,从师刘之纲、魏辅邦。小时候的魏源学习十分刻苦,常常学习到深夜。9岁时应童子试,魏源的聪明让考官大为惊叹。1810年,魏源中举秀才。1822年,魏源壬午科中式举人第二名,开始了从政之路。

  在从政的过程中,他亲眼目睹了清王朝的腐败,内心的愤懑之情溢于言表。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的爆发,让他感到了国家的危亡。于是在次年,魏源入两江总督府衙,直接参与抗英战争。但是在看到清政府无能之后,无奈辞官而归,立志著书。

  公元1844年,魏源再次参加会试,中进士,又一次进入仕途,希望凭借一己之力为挽救国家命运作出贡献。

  多次起伏的官场生涯,让他对中国的国情有了深深的担忧。因此,他开始研究西方列强的情况。魏源根据林则徐所写的《四洲志》,再加上历代以来流传下来的史书文献以及当时西方的地图资料,编写成立一部囊括世界历史、地理、经济、文化、法律、宗教等信息的《海国图志》,这是魏源一生中最伟大的作品。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一个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观点“师夷之长技以制夷”。这个观点成为了后来洋务运动的主要理论。

  读完魏源的简介,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这个中国近代的伟大人物。 

  魏源是什么派

  魏源虽然是洋务运动理论思想的奠基人,但是魏源不是洋务派。魏源生于1794年,卒于1856年,而洋务运动是1860年以后才开始的,因此魏源的不是洋务派,那魏源是什么派呢? 

魏源画像

  魏源画像

  魏源与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生活在同一个时期。两个人都主张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不受侵犯。且两个都是朝廷任命的官员,因此魏源是属于地主阶级抵抗派。

  地主阶级抵抗派,是鸦片战争以后兴起的一派人物。是以林则徐、魏源为代表。他们虽然代表地主阶级的利益,但也是属于开明人士。他们的观点是坚决抵抗西方列强的侵略,同时也主张向西方学习。这是对西方列强双重挑战的爱国主义的双重回应。也是中华民族近代时期民族特质最重要的标志。

  地主阶级抵抗派的特点是一方面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另一方面有保留着厚重的封建色彩。他们启迪了中国人挣脱闭关锁国的压迫,敢于直面现实,仰望世界。

  地主阶级抵抗派观点的局限性,也是他们快速退出历史舞台的重要原因。他们的呼吁仅仅限于著书立说,在文字上启发国人,但并没有用实践来支撑他们的理论。同时他们向西方学习的只是枪炮舰船等器物方面,没有涉及到政治制度的改革,因为他们最终要维护的是地主阶级的根本利益。

  地主阶级抵抗派虽然在历史的潮流中昙花一现,但是对于后世的影响依然是巨大的。 

  魏源与晚清学风

  魏源与晚清学风之间有什么关系吗?“经世致用”是晚清学风的一个重要标志,而魏源是提出和主张“经世致用”,因此魏源是晚清学风的倡导者和弘扬者。  

魏源像

 魏源像

  道光咸丰年间,中国的学术思潮正在发生激烈的变化。乾嘉汉学思想的落后性越来越突出,西方的影响开始对中国有所显现。在这种思想混乱的情况下,魏源等晚清一部分学者开启了“经世致用”思想宣传,这就是晚清思想。

  魏源根据明清之际进步思想家的思想理论,然后又将他们的思想跟现如今的现实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世致用”的晚清思想学风。

  他的“经世致用”的思想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注重实用的治学原则。他认为,经世之学的出现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社会的现实问题,突出的特点就是学术与政治相结合,为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提供理论和解决方案。他认为乾嘉学风以及严重脱离了现实,因此要废除。

  经世致用的第二点就是提出一些“五十”“革新”的强国措施。根据这一点。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提出了不少关于政治、经济、法律的改革方案。例如漕运改革政策、盐政改革政策、治水政策,这些政策后来实践证明都是可行的。

  经世致用的第三点就“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对外政策。由于在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受到了列强的欺负。魏源就主张向西方学习,用西方的技术制约西方。

  魏源与晚清学风,是晚清没落时期曾一闪而过的光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