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豆燃萁的主人公是谁,曹植几个字让曹丕脸红
2017-07-04 16:32:24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今天要说的煮豆燃萁的主人公是谁,就是曹植曹丕。曹植是曹操的二儿子,曹操十分喜爱这个小儿子,很想把他列为太子之位。但是大儿子曹丕心里就很不爽啊,凭什么不是我。虽然曹操死后曹丕顺利继了位,但是怕曹植篡位,就故意为难他。

  煮豆燃萁的主人公是谁:曹植、曹丕

1.jpg

网络配图

  煮豆燃萁的意义是什么:指烧豆秸煮豆子,豆秸和豆子就好比同根兄弟,后来用“煮豆燃萁”来比喻兄弟之间互相残杀。

  煮豆燃萁的故事

  上面我们说道煮豆燃萁的主人公是谁,接下来我们就讲他们的故事。曹操死后长子曹丕继位。

2.jpg

网络配图

  曹丕唯恐几个弟弟与他争位,便先下手为强,夺了二弟曹彰的兵权;又逼四弟曹熊上了吊。此时就剩下老三曹植,曹丕深恨之。故命曹植在大殿之上走七步,然后以“兄弟”为题即兴吟诗一首,但诗中却不能出现“兄弟”二字,成则罢了,不成便要痛下杀手。曹植不假思索,立刻脱口而出:

3.jpg

网络配图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便是赫赫有名的“七步成诗”。曹丕听了以后潸然泪下,没下得了手,只是把曹植贬为安乡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