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是真的吗?
2017-07-05 09:54:5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话说三国形成时期,孙权刘备联军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在长江赤壁(今湖北蒲圻西北,一说今嘉鱼东北)一带大败曹操军队,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著名战役。赤壁之战,曹操自负轻敌,指挥失误,加之水军不强,终致战败。孙权、刘备在强敌面前,冷静分析形势,结盟抗战,扬水战之长,巧用火攻,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赤壁之战诸葛亮借东风是真的吗

  历史上的赤壁之战,大体进程是这样的:

  建安十三年七月,曹操南征荆州。

  八月,荆州牧刘表逝世,少子刘琮继位,驻襄阳。刘备屯樊城。

  九月,曹操到达新野,刘琮瞒着刘备,不战而降。刘备仓促南撤,败走夏口。曹操进军江陵,欲趁势征服江南。

赤壁之战

网络配图

  十月,诸葛亮出使江东。孙权决计联刘抗曹,命周瑜程普为左右督,鲁肃为赞军校尉,会合刘备军,进至赤壁。

  十一月至十二月,孙刘联军在赤壁与曹军初次交战,曹军失利,退至江北乌林一带。曹军发生疾疫,将士多有死者,乃将战船相连。黄盖诈降,火烧赤壁,大破曹军。曹操自华容道北归。

  当然赤壁之战的功臣不知周瑜一个,另一个便是他既爱又恨的合作伙伴和宿敌诸葛亮。诸葛亮草船借箭、借东风,是读者再熟悉不过的故事了。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使用了很多艺术手段,让读者对诸葛亮呼风唤雨、能掐会算的能力大为惊异。首先,让我们重温一下这个故事:

  赤壁之战前夕,周瑜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发动火攻一举烧毁曹军的战船,打败曹操。但周瑜忙中出错,竟然没有想到火攻对风向的要求很高,而隆冬时节长江中游一带多刮西北风,没有东南风。如果就着西北风放火,曹军处于上风头,刚好烧了自己,根本烧不到曹军。

  周瑜想不出办法,一下子病倒了。诸葛亮当时在周瑜军中帮着出谋划策,他知道周瑜的病因,便给周瑜开了一个"药方":"欲破曹军,须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让诸葛亮想办法"搞"来东风,诸葛亮当即答应:"可以借。"于是周瑜让人建起一座七星坛。诸葛亮装模作样地上坛作法。要"借东风"。到了作战那天,果然东南风大起,周瑜乘机发动进攻,一举击攻了曹军。

  其实,诸葛亮是善于预测天气,他是通过预报知道这一天有东南风的,根本就不是"借"来的。这不过是诸葛亮气象学方面知识的一次实践而已。那诸葛亮是如何得知赤壁之战之时会刮东南风?何时刮东南风呢?

赤壁之战

网络配图

  赤壁在亚洲东部的长江中游地区。在冬季时,陆地降温比海洋快,因此在亚洲中部地区常形成冷高压,如西伯利亚高压。这样,赤壁地区在那时应盛行西北风。

  不过长江中游地区要在隆冬时节刮起东南风不是没有可能的。总括来说有两种可能。

  1.由于大气运动是复杂而多变的,很可能在赤壁地区西边偶然地出现了一个小低压。北半球的低压为气旋,气流逆时针流入。这样,在低压东部的赤壁就正好吹起东南风。

  2.也有可能是在赤壁东边出现了一个小高压。北半球的高压为反气旋,气流顺时针流出。这样,高压西部的赤壁地区就正好吹起东南风。

  所以,"借"东风的真相其实是:

  一个小高压在赤壁以西形成,并逐渐向东移。当此反气旋经过赤壁地区时,赤壁地区受其影响,晚上大雾,白天晴好。当此反气旋移动到赤壁地区以东时,赤壁地区在其作用下,盛行东南风。东风也就"借"来了。至于孔明能预料到东南风也有以下几种可能。

赤壁之战

网络配图

  1.他精通天文地理知识,可以根据当时的一些自然现象来判断气候的反常。

  2.可能是东南风已经开始刮,孔喻二人随机应变做出的军事决策并不是做好准备"等"东风。

  3.的确有可能借东风烧赤壁是讹传,在无风的状态下,利用一些地形因素也能放火烧曹军。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史学界一直都有着争论。作为普通人,我们宁愿相信罗贯中所说的这一切只是诸葛亮的神乎其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