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维新:百日维新的性质竟然是为了杀慈禧?
2017-07-05 10:46:1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晚清的历史上,曾推出过戊戌变法,也称百日维新,历史书上说,百日维新是为了改变中国的落后现象,可是真像却是为了杀慈禧?难道是光绪帝被逼到上了绝路?虽然是也野史,可是仔细分析下,却并无道理。

  “围园杀后”计划

  变法至同年9月21日西太后发动政变,缉拿维新派,前后共103天,历史上称其为“百日维新”。

  政变的导火线是“礼部六堂官事件”。当时礼部有一位官员,名叫王照,他上书建议皇帝与西太后二位“最高领导”到外国考察。一则显示帝、后团结;二则开阔眼界。

慈禧

网络配图

  礼部六堂官(正副部长)不同意向上转达,并说王照心怀叵测,发生激烈冲突。光绪知道后,认为礼部六堂官阻挠新政,为了“立威”,光绪决定把这六名堂官全部罢免。其中有一位名叫怀塔布的堂官,他老婆是通天的,就把此事上告西太后。

  在此之前,任用和罢免高级官吏的大权都掌握在西太后手上,光绪皇帝罢免礼部六堂官未向西太后请示,自然被视为“侵权”。

  与此同时,怀塔布也到天津去找直隶总督荣禄密谋,共同阻止变法。维新派与守旧派的斗争加剧。维新派担心掌握军权的荣禄先动手,计划武力夺权。他们准备利用正在天津训练新军的袁世凯,让他夺取荣禄兵权,然后带兵进京,包围颐和园,请湖南的一位好汉毕永年领100名敢死队员,冲进园中将西太后捕杀,这就是康有为的“围园杀后”之计。

  过去史学界不相信此说,1985年在日本查阅档案看到了毕永年事后追写的日记,才证实了以上说法。袁世凯出卖维新派,向荣禄告密也确有其事,但却是在西太后动手之后。西太后是在看了御史杨崇伊的奏折以后,才决定动手的。

慈禧

网络配图

  杨崇伊的奏折主要指责维新派改旧法、逐老臣,而且想把日本的前首相伊藤博文请到中国当朝廷顾问。这就促使西太后从颐和园赶回紫禁城,抓捕康有为等维新派。袁世凯的告密,加剧和扩大了西太后的镇压行动。这样,维新变法不可避免地失败了。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守旧派势力强大,当时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不在光绪皇帝手中,而为以西太后为首的王公、大臣所掌握。维新派只有少数几个人,没有实权。西太后最初曾指示“今宜专讲西学”,但是,当她感到变法触及到她自己的权力和清廷王公贵族的利益时,就动手遏制、镇压。

慈禧

网络配图

  其二,维新派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康有为的《新学伪经考》指责西汉的古文经书全系刘歆伪造,《孔子改制考》将孔子打扮为“改制立法”的祖师爷。两书都没有充分的、有说服力的证据,不用说守旧派反对,当时的一些开明人士也不赞成。此外,维新派某些激进的宣传也增加了社会阻力。

  其三,维新派及光绪皇帝在实施变法上的某些冒进措施。变法一开始,光绪皇帝就因不满自己的老师、军机重臣翁同龢的持重、顶撞,将其开缺回籍。大量裁减冗官,仅京师一地,涉及闲散衙门十多处,失去职务者近万人,但是又没有安排出路。因王照上书被阻而一下子罢免六个部长级大员,也操之过急,并且失之过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