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为何是最年轻的战神?汉武帝在幕后操控
2017-07-05 15:25:20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自霍去病受封冠军侯起,汉武帝便开始有意无意地在军中培养霍去病,同时打压卫青的地位。

  汉武帝的这种行为在漠北大战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史记》载,在汉武帝的战略决策中,迎战匈奴大单于的任务原本是落在霍去病身上的,只是阴差阳错,大单于却与西出定襄的卫青军团遭遇了,一番恶战之后,匈奴败退。

  之后东出代郡的骠骑将军霍去病追亡逐北,才创下不世之功。在战后的封赏上,汉武帝尊霍抑卫的意图越来越明显——跟随霍去病出征的将士大多都得以封侯,而大将军卫青不得加封,军卒皆无封侯者。

1441769041892.jpg

网络配图

  作为汉武帝朝最杰出的军事将领,卫青在对匈奴的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卫青为人谦恭有礼,温和大度,重情重义,众人都乐于听命于他。

  那么汉武帝为何要借助扶植霍去病来打压卫青呢?

  因为卫青身居高位,姐姐是皇后,外甥是太子,妻子是长公主,这些人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尽管卫青本人一直谨小慎微,但是其集团的势力实在庞大。

  所以汉武帝必须想办法来抑制卫氏集团的势力,这个办法就是尊霍抑卫。

20140415184825_URKye.jpg

网络配图

  而汉武帝之所以能够放心地扶植霍去病的势力,是因为霍去病的性格。

  史书中载,霍去病“为人少言不泄,有气敢任”,且不热衷于政治活动,因此他的周围不可能形成一个利益群体,也就对汉武帝构不成政治上的威胁。

  霍去病虽然与卫青家族有亲缘,但是他不能代表卫氏集团的利益。

  相反,他的异军突起,还会威胁到卫青的地位,卫氏集团的既得利益者们绝对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他们自然会拼尽全力保住卫青,同时也是为了保住他们的既得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