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痴情少年天子顺治和董鄂妃的千古绝恋
2017-07-07 11:16:37 董鄂妃 顺治

  清世祖顺治年仅24岁便逝世,这位少年天子虽然英年早逝,但是在清朝历史上却因为不爱江山爱美人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顺治帝处于清朝早期,处于满汉矛盾异常激烈的时候,发生了“剃发易服”“文字狱”等重大历史事件。抛开发生在顺治年代的政治事件,顺治与董鄂妃的千古绝恋最让世人熟知。

董鄂妃

网络配图

  董鄂妃具正史记载:满洲正白旗,内大臣鄂硕之女。祖籍在辽宁佟佳江流域,18岁入宫。世祖对其眷之特厚,宠冠后宫。

  顺治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为皇贵妃,行册立礼,破格颁诏大赦,其父亦进为三等伯。次年,董鄂妃生皇四子,仅三月夭折,未命名,封和硕荣亲王。董鄂氏于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崩。世祖哀痛至极,亲制行状悼念。追谥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康熙二年六月,合葬清东陵的孝陵。

  顺治帝幼年即位,母亲孝庄文皇后对他管教极严,加之朝廷大权长期由叔叔多尔衮掌管。孝庄文皇后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将自己的侄女、蒙古科尔沁部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之女博尔济吉特氏立为皇后。

  这位小皇后从小娇生惯养尖酸刻薄,并不能体谅顺治帝的苦衷,经常令顺治心烦不已,此时的顺治帝在政场和情场都觉得事事皆不顺心,内心很是苦闷。

董鄂妃

网络配图

  直到遇到董鄂氏,渴望理解和爱情的少年想必是内心仿若如浴春风,倾心不已。董鄂式温婉恬静,倾国倾城,与顺治志趣相投,情投意合。如果生在寻常百姓家,这样的天作之合一定会相守一生一世吧。

  深宫既是人间天堂,也是人间地狱,包含了他生命里全部的爱和全部的恨。董鄂妃宠冠后宫,但是却战战兢兢,在后宫成为众矢之的。生个儿子还不到一百天就死于非命。失去儿子的母亲肯定是万分痛苦的,更何况生存在那样煎熬环境又身体瘦弱的董鄂妃。可能儿子走后令她苦撑三年的是顺治给予的极致的爱。 董鄂妃走后顺治一心出家,但是求而不得,不久后也离开了这个既有他全部的爱,也有全部的恨的皇宫,离开了给他太多也失去太多的世界。

董鄂妃

网络配图

  有句话说:所有悲伤都是我们为爱付出的代价。享受极致的宠爱就会承受极致的责难,董鄂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亦是集怨于一身。这对情投意合的痴男怨女,因为各自背负的身份和所处的政治环境,最终二十出头就先后共赴黄泉,可悲可叹,令后世为他们的千古绝恋驻足叹息,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