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清义士夏完淳为何觉得对不起十八岁的夫人?
2017-07-07 15:41:01

  南明永历元年(西元1647年)九月十九日,十七岁的抗清义士夏完淳与其岳父,同为反清志士的钱栴,同日就义于南京西市。

  完淳牺牲之前,写有《遗夫人书》,读来,令人感动万分,唏嘘不已。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他首先表达了才“二九之期”的妻子的抱歉之情,我们三月才结婚,便遭逢大变,我去抗清,而你,不得不回自己家里生活——新婚不能同乐,我做丈夫的,实在是做得不好啊。

  接着,他回忆了与妻子短暂却和谐的生活——德曜齐眉,贤淑和孝——你真真是个好媳妇啊,好妻子啊!

  又祈求妻子,你一定要活下去——因为,我已不得不死了,清朝不可能放过我。但我死之后,你却不得不生,因为,上有双慈(自己的生母与嫡母),下有女儿,他们全靠你了——夫为国尽忠,却无法尽孝了,只有请你替我尽孝了。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写着写着,想着想着,他写不下去了——言至此,肝肠寸断,执笔心酸,对纸泪滴。欲书则一字俱无,欲言则万般难吐——有千万句话要对你说,有无数个字要给你写,想着你以后怎么活啊,我的女儿还有你腹中的孩子,要怎么活下去呢?我是不是应该投降算了,使你们能过上富贵的生活呢——但不行啊!

  吾死矣!吾死矣!方寸已乱。平生为他人指画了了,今日为夫人一思究竟,便如乱丝积麻——读到此句,咱眼睛都湿润了——十四岁开始反清,指挥千军万马来,对敌冲杀,何偿慌过?但今天想要为你的将来谋划一下,却是心乱如麻,完全没了头绪——这何尝不是咱们人生的状态呢?关心则乱。多少人因为放不下亲人的理由而投降了敌人啊!

1.jpg

网络配图

  最后,他说,吾累汝,吾误汝!复何言哉?呜呼,见此纸如见吾也!都是我连累了你,都是我误了你啊——然,生在乱世,人又有多少选择呢——夏家以及夏完淳的姐姐夏淑吉的夫婿侯家,男丁均在抗清起义中凋零殆尽了。而夏完淳夫人钱家,他的岳父以及岳父的兄弟,也都死于抗清。

  夏家以及他们的亲家,可谓满门忠烈。在那兵火连天之中,男女之情,显得那样脆弱,却也更加弥足珍贵——因为,这种感情,是那些将脑袋别在腰带上杀人如麻者真实情感的反映——在杀敌人的时候,他们更像是机器,而对妻对女之时,他们才更像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