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竟爱上了和尚?李世民的女儿究竟有多大胆

  有一种说法叫“烂汉脏唐”,说的就是汉唐两代皇室的私生活比较乱,有不少今天听起来是限制级,需要打码的宫闱故事。今日去汉唐已远,只可于史籍中循迹,窥其端倪。大唐太宗皇帝李世民是一代明君,“贞观之治”一直被古今史学家所颂扬,是古代传统成功国家治理的典型样本。但是,太宗皇帝治国平天下是圣君,治家却无方。

  治家无方的表现之一就是膝下子女不着调。在李世民诸子女中,有一位叫高阳公主的女儿,是其第十七女。在《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已经查不清高阳公主的生母是谁了。从一些史实推断,高阳的生母应当是太宗的庶妃,是个不起眼的人。但是,或许是因为生的可爱,高阳自幼就受李世民疼爱,算得上是掌上明珠

timg (6).jpg

网络配图

  皇帝对高阳公主的疼爱,还表现在为其所选择的丈夫上。高阳公主许配的男人叫房遗爱,名相房玄龄的次子。房玄龄这个人,我想稍知隋唐的人都知道,李世民的元勋功臣,被太宗皇帝自己称赞为“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房玄龄在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就投奔了他,后来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又是贞观之治的重要贡献者,当之无愧的一代名相,贞观三年二月为尚书左仆射,贞观十一年封梁国公。太宗皇帝将高阳公主许配给房家,除了疼爱,还有一层考量。皇家李氏隋朝杨氏一样,都出自于关陇军事集团,而房家则是传统的山东士族,融合关陇集团与山东士族是李世民一直要做的事情,李房联姻也是这种考虑。

timg (8).jpg

网络配图

  婚后的高阳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但她似乎不满足。隋唐时代的妇人承北朝胡人开放之风,放荡不羁。正如《抱朴子》中对北朝妇人风尚的记载:今俗妇女······或宿于他们,或冒夜而返。游戏佛寺······杯觞路酌,弦歌行奏。高阳公主就是一个喜欢游戏佛寺的女子,这让她结识了一位高僧,法号辩机。辩机,是浙江金华人生于武德二年,十五岁出家,师从大总持寺著名高僧道岳,并驻长安西北的金城坊会昌寺。

  辩机是个有才华的僧人,少怀高蹈之节,容貌俊秀英飒,气宇不凡。另外,玄奘法师从天竺取经回来之后,找了九名高僧协助翻译佛经,辩机就是其中之一。这样一位英俊高僧,叫人如何不爱。高阳公主和辩机和尚的爱情故事是这样开始的,据《新唐书》记载:初,浮屠庐主之封地,会主与遗爱猎,见而悦之,具帐其庐,与之乱,更以二女子从遗爱,私饷亿计。

  根据这这个记载,辩机和尚的草庐在高阳公主的封地。公主与驸马房遗爱打猎的时候遇到了大师,于是公主与高僧开始了快乐的······,为了补偿驸马,也给他送去了两个美女。如此一看,这驸马实在不堪!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事情后来还是败露了!“会御史劾盗,得浮屠辩机金宝神枕,自言主所赐”,原来辩机和尚手里有一个公主所赠的金宝神枕,后来被盗了,就这样一起盗窃案的侦查,导致了通奸案的败露!李世民震怒,腰斩辩机!高阳公主是个不安分的女人!不仅体现在男女关系上!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李世民驾崩。一直被人认为个庸懦之人的李治成为新君,是为唐高宗,他背后是舅父长孙无忌

  房遗爱有个大哥叫房遗直,是房玄龄的长子,房家梁国公爵位的继承者。与很多大家庭的财产纠纷一样,房家两兄弟因为财产、爵位搞得关系一直不好。高宗永徽四年(653年),高阳公主不知哪个神经打错了,居然怂恿丈夫去找皇帝哥哥讨要爵位,要皇帝把房家爵位从房遗直那里要过来。李治不是傻子,不会去轻易改变父亲当年的决定!高阳公主性格刚烈,一看皇帝不给面子,就干脆豁出去了!高阳公主夫妇串联了其他几位驸马、公主,竟然打算搞次政变,干掉高宗李治,他们抬出了荆王李元景,这是高祖李渊的第六子,李治的皇叔。高阳不是李世民,他们的玄武门不会成功。最终,政变胎死腹中!高宗李治命长孙无忌审理此案,无忌是个心狠手辣的人,在他手中,这起可笑的谋反案越做越大,当年的皇位候选者——吴王李恪也被牵扯进来。最终,李元景、李恪、房遗爱、高阳公主等全部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