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狠劲!秦始皇唐太宗在汉武帝面前只算小学生
2017-07-11 13:39:56

公元前122年,淮南王刘安与衡山王刘赐企图谋反,事情败露,汉武帝下令彻查。结果牵连甚广,淮南王与衡山王一家大小被杀不说,其他牵连进谋反的列侯、两千石(省部级干部)以上官员及豪杰就有数千人。这些人最后都被诛杀,有的还没灭族。史书因此说:“凡淮南、衡山二狱,所连引列侯、二千石、豪杰等,死者数万人。”

这是汉武帝的狠劲。汉武帝的狠劲,不仅表现在清除诸侯王上,还表现在对付自己的儿子上。

征和二年(前91年),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被人告发为巫蛊咒武帝,与阳石公主通奸,公孙贺父子下狱死,诸邑公主与阳石公主、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

汉武帝命宠臣江充彻查巫蛊案。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于是趁机与宦官苏文等四人诬陷太子,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起兵反抗不果,相继自杀,京都血流成河。壶关三老和田千秋等人上书替太子伸冤,汉武帝终于清醒,于是灭江充三族,烧死苏文。这就是汉武帝时期的“巫蛊之祸”,此案受牵连者也有数万人。

3.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一帝,在位期间首开丝绸之路,兴太学,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攘夷拓土、国威远扬,其历史功绩自不必说。然而看他在淮南案、衡山案以及巫蛊案中的狠劲,也确实令人毛骨悚然。同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一帝,秦始皇与唐太宗的狠劲,在汉武帝面前恐怕都只能是小巫见大巫,甘拜下风了。

秦始皇历来被当作暴君的典型代表,自然是个狠角色。

公元前238年,秦始皇平定嫪毐叛乱,把太后赵姬(秦始皇的母亲)迁到雍城的阳宫囚禁起来,并下令臣子们不得就此事劝谏。但当时还是有不要命的人站出来规劝,秦始皇因此恼怒异常,一口气连杀了二十七个规劝者。

公元前228年,王翦攻破赵国,秦始皇亲自前往邯郸,找出当年与他、与他母家有仇的人,全部活埋。 

秦始皇听说方士卢生、侯生逃跑并毁谤自己,十分恼怒,下令御吏在咸阳彻查妖言惑众、扰乱民心的方士。结果一共查出了四百六十多人。秦始皇亲自把这些人从名籍上除名,全部活埋在咸阳。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坑儒”事件。

公元前211年,有颗陨星坠落在东郡,有人在那块陨石上刻了“始皇帝死而土分”几个字。秦始皇听说后,派御史前去挨家挨户查问,但始终没人认罪,秦始皇于是下令,把居住在那块石头周围的人全部抓来杀了。

1.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次,秦皇帝在梁山宫,从山上看到丞相李斯的随从车马众多,颇为不满。宦官近臣里有人把这件事偷偷告诉了李斯。李斯知道秦始皇后,赶紧减少了出行的车马数目。秦始皇下令彻查自己的身边泄密者,也无人认罪,于是秦始皇下令,把当时跟随在旁的人都抓了起来,全部杀掉。

唐太宗李世民的狠劲,主要体现在玄武门之变上。 

公元626年,与兄长兼太子李建成已经势成水火的李世民,亲自带人埋伏在玄武门内,待李建成和李元吉入朝时,突然发动袭击,并亲自一箭射死李建成。东宫的部将得到消息前来报仇,和李世民的部队在玄武门外发生激烈战斗,尉迟恭将李建成、李元吉二人的头割下示众,李建成的兵马才不得已散去。

之后,李世民又下令杀了李建成的儿子安陆王李承道、河东王李承德、武安王李承训、汝南王李承明、钜鹿王李承义,李元吉的儿子梁郡王李承业、渔阳王李承鸾、普安王李承奖、江夏王李承裕、义阳王李承度等幼儿,并把他们从宗室的花名册上除名。

5.jpg

网络配图

三天后,李世民被立为皇太子;两个月后,李渊退位,李世民登基,成为唐太宗。

比较以上三位千古一帝的狠劲,我们不难发现,在汉武帝面前,秦始皇就像是一个“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小学生,李世民就像是一个偶然做了坏事的优等生。

那么,中国历史上的这几位千古一帝谁最狠呢?我不好下定论,还是留给诸位读者来评判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