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专权:秦宣太后芈月竟曾把持朝政近40年
2017-07-11 15:15:38

  风靡一时、将在美播映的电视剧《甄嬛传》的原班人马,10月开拍古装大剧《羋(mǐ)月传》,讲述楚国公主出嫁成长为秦宣太后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历史上的羋月是楚国公主吗?楚国女性有哪些服饰习惯?昨日,记者采访我省楚文化学者,且听专家细细道来。

1.jpg

网络配图

  电视剧《芈月传》剧情讲述,芈八子是楚王的女儿,为楚王的妾所生。据兵马俑上的残存“芈月”和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而来,人们推测芈八子名叫芈月。芈八子也称宣太后,相传芈八子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中国历史上,太后这个称谓始见于她,太后专权亦自她而始,实为千古太后第一人。

  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表示,战国后期秦、楚两国联姻的情况发生较多,芈八子应该是其中的一例,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如果说起秦宣太后,读者就会比较熟悉了,因为在中学文言文课文曾选有“唇亡齿寒”的内容,其中就有宣太后与尚靳的一段对话。 

  张硕介绍,芈姓是楚国国君贵族的姓氏,是我国古老的姓氏。有研究显示,芈姓后来形成了很多其他的姓氏,为“荆楚十八姓”之祖(伍氏屈氏项氏蓝氏麻氏钟氏左氏靳氏景氏鄂氏卓氏能氏庄氏、慎(真)氏、敖氏荆氏红氏上官氏)。

2.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芈八子究竟是不是楚王女儿,目前并没有确证。有一种观点提出,芈八子出生在一个楚国贵族家庭,之后,母亲又生下一子名芈戎,就是后来的秦国“四贵”之一的华阳君。几年后,芈八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又生一子,就是后来的秦国“四贵”之一的魏冉,他在秦先后五次为相达25年。

  楚文化研究者韩扬认为,在楚国八百年的辉煌历史中,妇女亦不时地活跃于楚国的历史舞台上,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春秋时期,贵族之间盛行政治婚姻,有一些妇女利用自身智慧主动参与政治。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鄢维新认为,诗经《关雎》就是一首楚地民俗礼仪歌。反映了先秦楚地的试婚和成妇之礼,楚人十分重视女子婚前品性的塑造。

  上世纪80年代初,沈从文先生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中,用全书五分之一的部分来考证楚地服饰,提出汉代文化受楚文化的影响的观点。现今学者发现,目前从出土的文物资料来看,战国时期七国之中,服饰最具特点的当属楚国。 

  楚裳多瘦长,以大带束腰,带宽且束的很紧,目的是使腰身呈现出体型曲线。当时有民谣盛传:“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衣领缘较宽,绕襟旋转而下,面料上有美丽的曲线图案,其手法多为印、绘、绣。其缘边多为织锦材料,这可与古文献中“衣作绣、锦为缘”相印证。

3.jpg

网络配图

  楚人的浪漫情怀和崇尚巫鬼,推崇赤色的地域特色,在花纹图案上显现出一种丰富的夸张,都在楚人的服饰方面得到了完美展现。女性化妆品中,黛为楚辞最先见,可能是楚人所首创。在目前发现的壁画和众多楚女俑面上,都可看到眉短而浓,明显经过妆饰。

  我省学者研究显示,楚国女子在眼妆、面妆、唇妆、香料、耳饰、鞋袜、衣饰、冠帽等方面,融合了中原及南方的特色,崇尚华美而讲究和谐,服装追求新奇而不拘一格,一路流传至今,对中国女性的审美需求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