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阎婆惜和李师师为何宋江出现了不同反应?

  看过水浒的都知道,宋江这哥们一直认为对女色上不十分打紧,也就是说不在乎,可有可无。当然,这是宋大哥对别人说的话,至于到底重不重要,还是要看他的具体表现。

  孔圣人说,食色性也,说明这玩意还是很重要嘛。宋江这么虚伪地一说,大家都知道他的目的是什么,不过是为了方便治理梁山,方便对那些刺头进行管理,害怕他们因为根子上出问题,给自己的招安大业带来副作用。

  所以,从上梁山之后,他就一直和晁盖一起倡导打熬力气的梁山文化。

  你可以跟我们一起创业,一起喝酒,一起爽快,但就是不能犯个人作风问题,这个是红线,也是底线,是不能够突破的。

阎婆惜

网络配图

  但是宋江自己是不是这样做的,也就是说他是不是言行一致呢?鬼才知道。都说宋江口里吐不出真话,这方面他当然有十足理由说一套做一套。

  在和宋江交集的女性中,有两人不得不提,一个是他的小妾阎婆惜,一个是一号情人李师师

  宋江当时是县里的押司,算是个事业单位编制的人员,有一份工作,爱帮助别人,所以当见到阎婆惜流落郓城街头,又没钱葬父,又没钱生活,甚至生存都成问题时,好发善心的宋大哥果断出手,不但给阎婆惜老爹买了棺材,而且还禁不住阎婆的强烈推荐,纳了阎婆惜为妾。

  宋江为何会纳阎婆惜为妾,这里面除了做慈善以外,当然也有其他原因,这点可以从阎婆惜的长相看出来。水浒中写道:相貌写花容袅娜,玉质娉婷。髻横一片乌云,眉扫半弯新月。金莲窄窄,湘裙微露不胜情;玉笋纤纤,翠袖半笼无限意。星眼浑如点漆,酥胸真似截肪。金屋美人离御苑,蕊珠仙子下尘寰。

  可以看出,阎婆惜其实长相还是很娇美的,但是由于这丫头从小就在社会上打拼,在红尘里滚打,所以有很强的红尘味道,宋江和她相处日久之后,加上阎婆惜太过贪财,所以宋江也就对她有了抛弃之意。

  哪怕阎婆惜是花容袅娜,玉质娉婷,哪怕这丫头酥胸真似截肪,在敲诈面前,宋江果断地选择了给她一刀,割了她的脑袋。

宋江

网络配图

  可以说,宋江对阎婆惜,更多的是被逼,或者是绑架,他从骨子里并未真正喜欢上阎婆惜,以至于后来他根本就没有履行义务,所以才有了张文远插入空档期。

  而在对待李师师的态度上,却截然不同。

  自从有了人类,也就有了等级。

  为了招安,也是为了一睹芳泽,宋江带领兄弟们到东京去出差,一方面是跑项目,一方面也是长见识,主要是看看师师的真容。

  宋江自以为以自己的名气和江湖地位,对方无论如何都要给面子,但是他忽视了一点,这师师什么世面没见过?当朝大牛,学士商贾,哪一个不是她的床上败将?

  当然,作为服务单位的从业人员,师师的职业素养是非常高的,即便是自己不爽,还是高兴接待了宋江,而面对李师师的美貌,面对对方容貌似海棠滋晓露,腰肢如杨柳袅东风。浑如阆苑琼姬,绝胜桂宫仙姊。有诗为证:芳蓉丽质更妖娆,秋水精神瑞雪标。凤眼半弯藏琥珀,朱唇一颗点樱桃。露来玉指纤纤软,行处金莲步步娇。白玉生香花解语,千金良夜实难消。

李师师

网络配图

  宋江一边喝酒,一边作诗,一边还划起拳来,其实就是一种失态,一种讨好的失态。

  面对阎婆惜,宋江有足够资本和自信,但是面对李师师,宋江就完全找不到节奏了。充分说明,哪怕是同一行业,地位也是截然不一样的。

  这点,从宋江的反应中就可以看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