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电视剧频繁出现的“免死金牌”是否真实存在?
2017-07-12 17:05:41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古代天下一切都是皇上的,包括每个人的生命。生命如此脆弱,皇帝说要你的命就要你的命,没有一项“技能”傍身怎么在 “险恶”的古代社会混。那这项“技能”是什么呢?

  我们在古装剧里都看到过这样的桥段,犯人已被押解至刑场,刽子手挥舞着大刀准备一刀砍下犯人的头颅,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突然从人群中窜出来一个人,手上举着手掌一般大小的金牌,口中喊着:“刀下留人”。我想你已经猜到了,这块金牌就是免死金牌。有了这块金牌就像有了好几条命,闯关、打怪、掉血什么的完全无所畏惧。那么问题来了,免死金牌是电视剧杜撰的还是历史上确有此物?

免死金牌

网络配图

  可以肯定的是,免死金牌在历史上是存在的,但是外观和电视剧中的完全不一样,而且免死金牌在历史上并不能保证一定免死,因为死不死最终还是皇上说了算。

  免死金牌”,在古代的正规名称叫“金书铁券”,或称“丹书铁券” 。其实就是一块铁板,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早期的铁券是用朱砂书写所以叫丹书铁券,后面改用金填字,所以又将其称为“金书铁券”。 为了取信和防止假冒,铁券一般分为左右两半,左半部颁给功臣良将,右半部留藏于皇宫内府。可能电视剧为了美化免死金牌故意做成手掌般大小,毕竟抱着一块铁板出现在刑场不太美观。

  据考证,持有“铁券”的功臣、重臣及其后代,可以享受皇帝赐予的种种特权,但是这种特权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免死的功能。这种铁券的发明者是汉朝的创始人——刘邦,刘邦从基层干起,带领创始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夺取了天下,刘邦手握天下后为了表彰自己的团队成员,赏赐了一大堆东西,其中就包括丹书铁券。当时的铁券仅作为一种加官晋爵封侯的凭证,相当于现在的获奖证书,并无免罪和免死等特权。

免死金牌

网络配图

  铁券有免死功能大约出现在南北朝时期,当时的免死次数虽然不多(大概三次左右),但是已经成了所有王公大臣趋之如骛的东西了。要是哪个大臣立了功,他们通常不要土地房屋赏赐,也不要金银珠宝赏赐,跪求一块铁券加身。当时的皇帝也乐于赏赐给他们铁券,因为这个成本实在是太低了。隋唐以后,铁券成了所有有功之臣的标配,从隋朝起,“铁券”上的丹砂填字渐渐改为用金填字,铁券的免死次数也渐渐提高。据历史记载,唐朝后期的唐昭宗为表彰彭城郡王钱镠,赏赐给他一块铁券,上面明确写着凭此券可免除钱镠本人九次死罪,免除其子孙三次死罪,如果犯了其他一些小罪,也不得追究。这块铁券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唐朝之后的历朝历代也一直沿用着铁券的免死功能,直到明朝建立,铁券的功能发生了变化。我们都知道,朱元璋建立明朝的过程和刘邦建立汉朝的过程有些相像,他们都是农民出身,靠着自己的创始团队建功立业。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也照样分封赏赐功臣,明朝的34个开国功臣都获得了金书铁券。

免死金牌

网络配图

   之后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朱元璋担心这些功臣威胁自己的统治,随随便便找个借口,把这些功臣几乎都杀了。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他们不是有“免死金牌”吗?图样图森破,免死金牌是皇帝发的,最终解释权归他,想要杀你还不是一句话的事儿。

  从朱元璋那时起,免死金牌其实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再也没有人祈求皇帝赏赐铁券了。到了清朝,清朝统治者一看铁券这东西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干脆彻底取消了铁券。从那时起,铁券退出了历史舞台。如果您在电视剧里看到清朝有免死金牌出现,您就可以开始吐槽编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