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和尚鲁智深阻止周通娶妻是见义勇为吗?

  鲁智深多次违反五台山寺院山规,智真长老无法再为他说话,只得把他介绍给远在东京的师弟——开封大相国寺的智清长老。没办法,鲁智深只得离开,前往东京而去。来到青州地界有个叫桃花村的地方,因为错过了宿头,只得到一户人家借住。事有凑巧,借住的这户人家这天晚上要嫁闺女,而更奇怪的是,这家主人刘太公非但一脸愁场,还嘱咐他:“夜间如若外面热闹,不可出来窥望。”鲁智深问得明白,原来这刘太公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已经一十九岁,被桃花山上的一个山大王相中了。这桃花山上一共有两个大王,手下聚集了五七百人,专门打家劫舍,官军禁他不得,其中一个就是要娶他女儿的小霸王周通。这个周通到庄子里来收“份子钱”,见了刘太公的女儿,二话不说,扔下二十两金子、一匹红锦作为聘礼,就定下了这门亲事,选定的日子就是今天夜里。一个青州官军都禁他不得的“杀人不眨眼的魔君”,刘太公那是愿意得嫁,不愿意也得嫁。

鲁智深 (1).jpg

网络配图

  鲁智深这人,平日里仗着拳头硬,行为颇有点儿乱打胡闹,可是这抱打不平的事情却是绝对不会不管,于是就要替刘太公出这个头。当然,为了安全起见,也为了刘太公能够同意他出头,他借着自己的和尚身份和五台山的响亮名号,只说是自己会说姻缘,能够说的这个“魔君”回心转意。

  鲁智深教把刘太公的女儿藏了,自己进入了刘家女儿的房内,等到这个小霸王摸摸索索地进了闺房,被鲁智深扯住就是一顿好打。一起来的小喽啰看见鲁智深那番凶神恶煞般的模样,发声喊一股脑儿跑了,周通也逃回了山寨。

  刘太公可是叫苦不跌,假如这和尚走了怎么办?鲁智深却安慰刘太公,别说是“这两个鸟人,就是一二千军马来,洒家也不怕他。”并向刘太公保证,这事儿不把它了结清楚,“俺死也不走”。为了让刘太公相信他能够摆平这座桃花山,作者在此用了极为夸张的手法,专门写了鲁智深的禅杖。这条禅杖庄客们提都提不动,鲁智深却使起来“一似拈灯草一般”。这条禅杖到底有多重?前一回交代的明白,六十二斤。作者好像害怕读者忘记似的,还特意和关老爷的青龙偃月刀做了一个比较,关王刀八十二斤。区区六十二斤重,除非是灯草似的庄客,否则不会有人提不动。这只是让刘太公知道,你尽管放下心来,“洒家”能管好这件事情。

  后面的事情曲折而又简单,山上的大头领就是打虎将李忠,他实实在在知道鲁智深的手段,只能劝周通就此罢手。当周通知道打他的人就是鲁智深时,不仅不敢再提娶亲之事,还暗自庆幸,昨天晚上鲁智深一定是手下留情,否则,他也是一个“镇关西”,早就见阎王去了。你看他把头摸一摸,叫了一声:“啊呀!”跪下来就给鲁智深磕头,说明他真是后怕得紧。

  周通娶刘家姑娘为妻,虽然有强娶的行为,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也不会辱没了你家姑娘,有压寨夫人的山大王又不是周通一个,鲁智深为什么要阻止周通娶亲呢?或者说,他的这种行为算得上见义勇为吗?

  刘太公需要这个女儿招女婿养老送终

鲁智深 (3).jpg

网络配图

  古代人重男轻女,根本原因就是养儿防老,也就是到了老年由儿子赡养父母,所以,这没有儿子就叫做无后,而无后是三种不孝当中最大的不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般来说,女儿没有这个义务,这就是俗话说的“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女儿一旦出嫁,那就是人家的人啦。没有儿女的人怎么办?多数时候是过继一个给自己当儿子,通常以侄子为主,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有侄子不算“绝户”。还有一种情况,有女儿没有儿子。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选择让女儿招赘一个上门女婿,俗话叫做“倒插门”。刘太公的女儿已经十九岁了,在那个年月,这已经算得上现在所说的“剩女”年龄了,显然,刘太公是想让女儿招赘一个女婿上门,只不过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而已。凭刘太公的家庭条件和刘家姑娘不错的长相,为什么没有早早找一个女婿呢?说起来这倒插门的女婿实在是地位太低,他们几乎等同于配军罪犯!在家中,相当于出嫁来的媳妇儿,在族中没有发言权,死后上家谱也要注明这是已经出嗣之人,最明显的是要改成女家的姓!正因为如此,男人但凡能够娶得上妻子,是绝对不肯当上门女婿的,哪怕是找一个残疾妻子,只要她能够生育就成。尽管如此,像刘太公这般有家产的人家,也不会随便找一个歪瓜裂枣般的男人就招进门里来的,他肯定还是要挑挑拣拣的,这也就是姑娘能够等到十九岁未婚的原因。

  根据以上情况,刘家招赘女婿不会找一个山寨强盗,倒不是说山寨强盗都不是什么好人,梁山上都是些这样的人,而是这样的人不符合招婿养老的条件。从周通这方面来说,不管是人家愿意不愿意,扔下金子就走,却不知人家不需要金子,而是需要一个女婿养老,这和强抢民女没有根本性的区别。这种事情让鲁智深遇上了,他岂能不管?!

  周通的入赘之说不过是一个幌子

  刘太公只有一个女儿,他要招赘一个女婿上门,这件事周通是知道的,所以,他开始和刘家说的一定是入赘,这从鲁智深和刘太公的对话中可以得出结论。但是,双方当事人都知道这个所谓的入赘只是一个说辞,根本就不会真的实行。从刘太公这方面来说,遇到这么一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君”,又怎敢指望他养老?所以,当周通来到庄子的时候,刘太公是跪着迎接的。从周通这方面来说,他压根儿就没有想真的当个上门女婿!结婚娶亲,白天没有任何仪式,只有在晚上才到人家家里来,还带着一大队人马,光火把就有四五十把。见了刘太公跪着他,知道人家怕了他,就洋洋得意地对刘太公说:“我与你家做个女婿,也不亏负了你。你的女儿匹配我也好。”进了姑娘房间,更是直截了当地说:“我明日要你做压寨夫人。”女儿做了压寨夫人,刘太公怎么办?总不能扔下自家产业,也上山当强盗去吧?

  鲁智深也知道,这个周通绝对不会做一个上门女婿,他只想把人家女儿掳走,因此他和李忠、周通两次说到,如果周通把这个女子“把了去”,那一定是“教他老人家失所”。所以,周通这种不义行为,鲁智深不能不管。

  更有一点,这桃花山上一共有五七百人了,要是周通的这种行为不加制止,人人都掳一个女子上山,那山周围女子不都成了压寨夫人或者是强盗之妻了吗?所以,鲁智深虽然救的是刘家姑娘一个,实际上是保护了周边村子所有的女子。

2.jpg

网络配图

  鲁智深要周通发誓,说明这就是救人之举

  鲁智深这人行事鲁莽,但是他救人总是想的非常仔细。此前他救金翠莲那回,他害怕店小二拦住金氏父女,硬是在店门口坐了两个时辰,这才起身去找郑屠算账。两个时辰是四个小时,金氏父女雇的是车子,这个时候店小二想拦截也不可能了。想的是何等细致!后面救林冲那会儿,他一路跟着却不现身,直到两个公人想出手害林冲时才出手相救。如果开始就现身,你根本拿不到人家的把柄不说,人家既可以用更阴险的办法下手,也可以回去报信,让高俅那厮另想办法。事情挑明了,沧州城也快到了,鲁智深再把林冲护送到人烟密集的地方,这才离开。算计是何等周密!在桃花村这儿,鲁智深并没有因为周通答应了退亲而罢手,他还采取了两条措施,让周通收回彩礼,再让他发誓,休要翻悔。这些都说明,鲁智深阻止周通娶亲,的确是见义勇为的义举。

  《水浒传》是一部写好汉义气的书,无论是晁盖的聚义厅还是宋江的忠义堂,都少不了这个“义”字。所以,好汉们的大行为,不管是偷是抢,是杀人还是放火,都离不开这个“义”字。鲁智深阻止周通娶亲,的确应该算作是见义勇为。当然,周通发了誓,以后也再没有提起娶刘姑娘之事,说明他知错能改,也不失为一种好汉行为。正因为如此,梁山泊好汉当中,也给周通留了一把交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