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红颜薄命的奇女子卞玉京诗词作品欣赏

  卞玉京生于明朝天启三年,卒于清代康熙四年,享年42岁。  

卞玉京画像

  卞玉京画像

  卞玉京出身在南京的一个官宦之家,父亲为明朝政府的一位官僚。但是好景不长,父亲英年早逝。卞玉京原名为卞赛,还有一胞妹,名卞敏。因为生计所迫,卞玉京便携带卞敏到秦淮一带的青楼卖艺为生。卞玉京长相秀丽,长大后更是出落得亭亭玉立。而卞玉京从小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位不可多得的才女。卞玉京为人清高,擅长吟诗作对,在秦淮一带有很大的名声。

  并且卞玉京和董小宛陈圆圆李香君等人齐名,被称作是秦淮八艳。后人提及卞玉京的时候,都免不了要感怀她和吴伟业的爱情故事。吴伟业是一名诗人,卞玉京和吴伟业互相爱慕,但是吴伟业因为害怕得罪权贵,而没有回应卞玉京的心意。后来,清军入关,卞玉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卞玉京先嫁于一个世家子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她便离开。卞玉京为了逃脱被俘虏的命运,她便以道士装扮掩人耳目。最终,卞玉京看破红尘,后半生一直都是青袍穿戴,过着隐居的生活。在隐居期间,卞玉京苦练书法,用了三年时间,为救命恩人抄写了一部《法华经》。

  而卞玉京被称作才女,在诗词歌赋、书法和绘画方面也有成就。卞玉京擅长画兰花、书法以小楷为最佳,书法作品有《法华经》等。 

  卞玉京诗词

  卞玉京被称作才女,在诗词歌赋、书法和绘画方面也有成就。  

秦淮八艳画像

  秦淮八艳画像

  卞玉京擅长画兰花、书法以小楷为最佳,书法作品有《法华经》。卞玉京是位红颜薄命的女子。卞玉京出生于明朝天启三年,父亲为江苏南京一带的官僚,后来父亲早逝,卞玉京家道中落。为生计所迫之下,卞玉京便带着妹妹卞敏到秦淮一带的青楼里卖艺为生。

  卞玉京长相秀丽,长大后更是出落得亭亭玉立。而卞玉京从小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位不可多得的才女。卞玉京为人清高,擅长吟诗作对,在秦淮一带有很大的名声。说起卞玉京的才情,在散词方面还是有很高的造诣。散词注重意境,词人把握词散而行不散这一核心,创作的诗词还是颇有写实和意境之美。而卞玉京在散词方面很擅长。卞玉京的词具有诗境、词韵。读起来朗朗上口而极富意境之美。而卞玉京的散词又区别于散文诗,词的长短不一,表达的意思却是恰到好处

  卞玉京曾经做过这样一首散词:借着心慌回头,顾盼胜楚楼,君瘦瘦;容颜身后暗瞅,忧忧眉上愁,君回头;衣袖藏柳答羞,不慎言语後,君邀游;警惕烟消云後,羞答答残留,君未嗅。词的下阕是:一曲琴河感旧,错那胭脂瘦,,伊等久;问曲那得伤透,半生缘分秋,伊错奏;梦里泛舟叙旧,故地寒风流,伊添蹂;法华经惠山周,风尘魂不休,伊隐修。这首词是卞玉京的《青楼记》中的一篇,作于她在隐居期间。 

  卞玉京墓

  卞玉京是位红颜薄命的女子。卞玉京出生于明朝天启三年,父亲为江苏南京一带的官僚,后来父亲早逝,卞玉京家道中落。  

卞玉京之墓

  卞玉京之墓

  为生计所迫之下,卞玉京便带着妹妹卞敏到秦淮一带的青楼里卖艺为生。

  卞玉京长相秀丽,长大后更是出落得亭亭玉立。而卞玉京从小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位不可多得的才女。卞玉京为人清高,擅长吟诗作对,在秦淮一带有很大的名声。在一次偶然的酒席上,卞玉京认识了诗人吴伟业。吴伟业对卞玉京的名气也是早有耳闻,今日一见佳人的容貌和谈吐,更是倾心。在酒桌期间,借酒助兴的卞玉京便吟诗一首,得到了吴伟业的回应。酒酣之时,卞玉京问吴伟业愿不愿意娶她为妻。吴伟业先前得知卞玉京将会入选送入皇宫,便含糊其辞。没说愿意,也没有说不愿意。后来,卞玉京告诉吴伟业,自己对他的钦慕之情。但是,吴伟业害怕因为卞玉京而得罪达官显贵,就没有给卞玉京回应。

  后来,明朝战火不断。清军入关后,百姓的生活生灵涂炭。卞玉京还被清军虏去,献给多铎,卞玉京为了逃出来,便装扮成道士的模样。最后,卞玉京也一心皈依佛门,作为了一名女道士。

  在卞玉京死后,将她葬于惠山禾氏陀庵旁,其墓址在今江苏省无锡市。卞玉京生前一直钦慕吴伟业,而在卞玉京死后,吴伟业也怀念这段无疾而终的爱情,作诗歌《听女道士卞玉京弹琴歌》来缅怀她。 

  卞玉京长得

  卞玉京生于明朝天启三年,卒于清代康熙四年,共享年42岁。  

卞玉京画像

  卞玉京画像

  卞玉京出身在南京的一个官宦之家,父亲为明朝政府的一位官僚。但是好景不长,父亲英年早逝。在父亲走后,卞玉京家便由此家道中落。卞玉京原名为卞赛,还有一胞妹,名卞敏。因为生计所迫,卞玉京便携带卞敏到秦淮一带的青楼卖艺为生。

  卞玉京和卞敏两姐妹长相秀丽,深得青楼老板的喜爱。而姐姐卞玉京更是出出落得亭亭玉立,所以,卞玉京和董小宛、柳如是、李香君等人被称作秦淮八艳。

  卞玉京不仅长相端庄艳丽,更是颇有文采。卞玉京擅长画梅花、书法方面也颇有造诣,以小楷最为出名,卞玉京在诗词方面,也有自己的心得。在当时,卞玉京可谓是一名才女,才貌双全,并且诗词音律绘画方面都很擅长。当时,仰慕卞玉京的公子哥很多,但是卞玉京认为高傲,不轻易委身于一些公子。但是卞玉京喜欢和文人交谈,慕名前来想要一睹芳容的文人们,卞玉京却很乐意相见。在酒席之间,卞玉京乘着微醺之意,便和文人吟诗作对。酒酣之时,卞玉京诗兴大发,便随口吟诗作对,让在座的一些人士敬佩不已。

  卞玉京由此在秦淮河畔声名大噪。秦淮河畔长相出众的女子很多,但是像卞玉京这等才貌双全的女子却屈指可数。后来诗人吴伟业在《听女道士卞玉京弹琴歌》中是如此形容卞玉京的:“中山有女娇无双,清眸皓齿垂明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