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曾因避讳吕雉之名竟然用“野鸡”来代替
2017-07-14 09:20:15

  避讳是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一种现象,大约起于周,成于秦,盛于唐宋,至清代更趋完密。

1.jpg

网络配图

  阴历一月古时本来叫“政月”,这是因为古代的皇帝都要在一年的第一个月里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并决定一年的政事。到了秦朝,由于秦始皇一月出生,取名“嬴政”,以后就把“政月”改为“正月”。“正月”的“正”不再读“政”,而读作“征”了。

  秦始皇的父亲名子楚,于是把楚地改名为“荆”。

  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吕后,名雉,当时文书上凡遇雉字,均用“野鸡”二字代替。

2.jpg

网络配图

  汉文帝名叫刘恒,于是把恒娥改名为“嫦娥”,把恒山改名为“常山”。

  汉光武帝名叫刘秀,因而曾一度把秀才的名称改为“茂才”。

  汉明帝名叫刘庄,当时竟把《庄子》一书改称为《严子》。

9.jpg

网络配图

  唐太宗李世民,把中央六部之一的民部改为“户部”。

  宋仁宗赵祯,为避讳,蒸包子蒸馒头的“蒸”字就得统统改为“炊”字。更有甚者,宋高宗名叫赵构,为避“构”字而牵及够、媾、购……避讳的字达50多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