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战争中狂风助刘邦捡回一条性命
2017-07-14 15:51:3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秦始皇焚书坑儒,妄想江山永固,结果自己刚刚下世,山东好汉就乱了起来。带头造反的就是陈胜吴广刘邦项羽。想起唐人章碣的诗句:“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的确让人感慨万端。不过陈胜吴广到底没有太长久,起义后不久就被人杀害。倒是刘邦项羽成了气候。

  项羽很勇猛,又是楚国的贵族,据说力能扛鼎,很有把子力气。曾经打的章邯望风而逃。巨鹿之战让天下人知道楚国的军威,历史再一次证明: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不过当秦王子婴投向刘邦后,项羽和刘邦之间的摩擦就是不可避免的。

1.jpg

网络配图

  常言道:一个槽上不能拴两个叫驴。刘邦不愧是个明哲保身的家伙,项羽准备好的鸿门宴,居然被刘邦及其手下人张良等一一化解,项羽的第一谋士范增脸色气得煞白,看见刘邦逃跑后,大骂道:竖子,不可与谋。

  而后项羽宰割天下,居然封刘邦为汉王,不过地位很小,统辖的区域也很小,统治巴、蜀、汉中之地,建都南郑。又把关中分为三块,封秦朝三名降将为王以阻断汉王的东出之路。而自己做的西楚霸王,统治九个郡,建都彭城。

  刘邦很不甘心,再加上又有张良陈平等人的策划,居然调兵讨伐楚国。项羽一听说刘邦带军来了,自然兴奋不已。这家伙打仗有瘾,只带了三万人马迎敌。刚开始刘邦大获全胜,占领了彭城,和项羽的宫女饮酒作乐,每天和手下人不亦乐乎

  哪里知道项羽忽然杀到,汉军四处逃散,前后相随掉进谷水、泗水,楚军杀了汉兵卒十多万人。汉兵向南逃入山地,楚军又追击到灵壁东面的睢水边上。汉军后退,由于楚军的逼十挤,很多人被伤杀,汉军士卒十余万人都掉进睢水,睢水因被堵塞都不向前流动了。

2.jpg

网络配图

  汉军被楚霸王的部队包围了三层,正在这个时候,狂风从西北方向刮起,摧折树木,掀毁房舍,飞沙走石,刮得天昏地暗,白天变成了黑夜,向着楚军迎面扑来。楚军大乱,队阵崩溃,这样,汉王才得以带领几十名骑兵慌忙逃离战场。

  汉王原打算从沛县经过,接取家眷向西逃,楚军也派人追到沛县,去抓汉王的家眷;但汉王家眷已经逃散,没有跟汉王见面。汉王在路上遇见了刘盈姐弟,就把他们带上车,一块儿西逃。

  楚军骑兵追赶汉王,汉王感到情况危急,就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落车下,驾驶员夏侯婴每次都下车把他俩重新扶上车,这样推下扶上有好几次。夏侯婴对汉王说:“虽然情况危急,马也不能赶得再快,可是怎么能把他们扔掉呢?”

3.jpg

网络配图

  这样,姐弟俩才得以脱险。汉王等人到处寻找自己的老头和老婆,没有找见。多亏了审食其,跟随着太公、吕雉抄小路走,也在寻找汉王,可惜冤家路窄,却偏偏碰上了楚军。项王一直把他们留置在军中当作人质。

  这一战,让刘邦心有余悸,不仅自己差点战死,而且孩子也居然被丢弃。至于父亲老婆,也都成了项羽的俘虏。从此,刘邦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绝不仓促应战,他知道自己不是项羽的对手。但他手下有的是能带兵的人,杀鸡焉用牛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