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交接之时的东京保卫战结果是怎样的
2017-07-14 17:48:45

  一一二五年,金国统治者为了从宋国获取更多的利益,便派出军队攻打宋国。当时宋国国内的军队和人民奋力抵抗金国的进攻,这场战役被人称为“东京保卫战”。那么东京保卫战的最终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一一二五年,金国军队来势汹汹地向宋国发动进攻,宋徽宗便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赵恒,赵恒即位后便是宋钦宗。宋钦宗在对金方面原本采取的是妥协求和的态度,可是迫于国内人民的抗金压力,宋钦宗便让李纲全力负责东京的防卫。在坚固的城池防御下,金国选择了撤兵。在金国退兵之后,宋钦宗放松了警惕。

  一一二七年,金国军队攻下了东京。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便是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了金国的阶下囚,东京城中的财富被金军洗劫一空,北宋灭亡。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便是东京被攻占。可是东京保卫战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宋钦宗消极抵抗金军是原因之一。在金军攻占东京期间,东京城内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金军在城中杀害了不少军民,掠夺了城中的金钱。因而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也使得东京受到了巨大的破坏,虽然后来宗泽曾尽力打退金军,可宋高宗对金也持妥协政策。在宗泽离开人世之后,东京又一次陷落。

  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体现了宋国君主消极对抗金国,也正是因为宋国统治者的消极态度,间接导致了北宋灭亡,东京被攻占的结果。 

  北宋存亡之战东京保卫战背景是怎样的

  东京保卫战,发生于一一二五年至一一二七年,是北宋人民为了守卫开封而抵御金国的战争。因为当时北宋的首都被称为“东京”,所以这场战争被称为“东京保卫战”。那么东京保卫战发生的背景是什么呢?  

东京保卫战地图

  东京保卫战地图

  一一二五年,金国的君主为了向北宋发起战争,便以北宋违背两国订立的盟约为借口,开始向北宋发动进攻。同年的十月份,金国的军队分成两路,一路往西进攻,一路则向东进攻,两路军队原本是计划在东京会和,然而没想到的是,西路军遇到了北宋军队的抵抗,没能顺利达到东京,而东路军则到达了东京并且包围了东京。

  见到金国的军队进攻十分迅速,宋徽宗连忙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儿子赵恒,赵恒即位后成为了宋钦宗。在面对金国的进攻,宋朝廷却在是否积极应战这个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刚刚即位的宋钦宗则认为自己即位不久,根基尚不稳固,所以主张向金国求和,同意金国的要求,可答应割地赔款,这个主张得到了李邦彦等人的支持。然而李纲等人则认为如果一味地求和会让金国“得寸进尺”,所以主张积极应战。随后宋钦宗任命李纲负责东京的防卫,李纲便积极地开始备战。

  在面对坚固的东京以及齐心协力的军民,金国在屡次进攻不下以及死伤人数众多的情况下,不得不撤军。然而,在金国军队撤离之后,东京却又放松了警惕。这就是东京保卫战发生时的背景。

  东京保卫战的背景讲述了东京保卫战发生时的背景,这有利于后人对这次保卫战的研究。 

  北宋名将李纲东京保卫战表现如何

  在宋朝时期曾发生过一场宋朝军民奋力抵抗金国侵略的战争,这场战争被人称为“东京保卫战”。在东京保卫战中,宋朝涌现了不少的爱国人士,李纲便是其中之一。那么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李纲图片

  李纲图片

  李纲出生于一零八三年,曾担任过兵部侍郎、尚书右丞等职位。在金军进攻宋国之时,宋国统治者宋钦宗主张妥协政策,而李纲则全力主张积极对抗金军的进攻。在李纲等爱国人士的坚持下和人民一致抗金的压力下,宋钦宗便将东京城的防守交给了李纲全权负责。由此可见,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是一名不可缺少的人物。正是因为李纲主张积极抗金,更发动军民团结一致,金军面对坚固的东京城无计可施,只能选择退兵。然而金军退兵使得宋朝的统治者放松了警惕。一一二七年,东京被金军攻占,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随后宋高宗即位,李纲便被任命为宰相。李纲曾意图改革,然而可惜的是,李纲成为宰相之后受到其他消极抗金的官员的排挤,只担任了短短七十七天的宰相便被罢免。李纲一直记得东京保卫战的失败,他一直向朝廷上表自己抗金的计划,可惜都未被宋朝的统治者所采纳。一一四零年,李纲离开了人世。

  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的表现十分突出,是一名杰出的爱国人士。然而却因为统治者的妥协姿态,使得李纲不被重用,但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的表现却永远记载在历史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