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笔下与苏秦私通的易王母究竟是谁?
2017-07-14 20:56:28 司马迁 刘彻

  老福读战国:今天老福接着说苏秦身上的那些事。在昨天我们介绍了苏秦联合六国一起抗秦,把强秦堵在了函谷关之外,十五年不敢出来。这也成就了苏秦战国纵横家的美名。

  不过对于苏秦的故事,《史记》和《战国策》等史书虽然言之凿凿,但在现代有一种说法,或者说是历史的证据已经验证了《史记》中的错误,那就是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一批战国时的重要史料——“纵横家书”。据这份史料的记载,历史上的苏秦比《史记》中的苏秦晚了好几十年,所以老福在之前也说过,《史记》里苏秦的那些精彩表演事实上可能是公孙衍所为。

网络配图

  当然,就算是“纵横家书”我们又如何能验证它就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呢?所以今天老福还是来讲史记中的苏秦。

  在六国合纵抗秦十几年之后,秦国终于找到了机会,我们要知道秦当时像苏秦这样嘴皮厉害的人很多,那个活活把楚环王骗死的张仪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秦国的间谍就说动了齐国和魏国,让他们联合起来攻打赵国。而齐、魏一打赵国,苏秦的这个合纵联盟自然就瓦解了。

  联盟瓦解后苏秦只能回到了燕国,继续为燕国服务。我们都知道,苏秦一生中虽然当过六国的宰相,但多是形式上的,他唯一忠诚的就是燕国,因为燕王是第一个认可他的人,所以在苏秦的心中,他就是死也要为燕国而死。这在后来苏秦的结局中得到了印证。

  但是就算这样对燕国忠心耿耿的人,他也会犯错误。

  在《史记.苏秦列传》有这样一段记载:易王母,文侯夫人也,与苏秦私通。燕王知之,而事之加厚。苏秦恐诛,乃说燕王曰:“臣居燕不能使燕重,而在齐则燕必重。”燕王曰:“唯先生之所为。”于是苏秦详为得罪于燕王而亡走齐,齐宣王以为客卿。

网络配图

  说的就是苏秦与文侯夫人私通偷情的事。在司马迁的《史记》里这样的记载很多,老福觉得没有百分之百的正确,但也不可能完全都是杜撰的。反过来说,对于历史上的这些记载,每一个人如果觉得不舒服都可以喷,但不管多么的理直气壮,也没有办法保证你喷的就是对的。这就是历史的奇妙之处。

  关于苏秦与易王母私通的故事,只有上面一小段的记载,我们无法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在文侯时代还是文侯死后呢?而这位燕文侯夫人到底是谁呢?有人认为她与苏秦很早就认识了,也有人说他只是易王的后妈,而在电视剧《芈月传》中我们看到了与苏秦关系亲密的则是那个秦国的公主,也就是燕王的母亲易后。当然,偷情私通这种事谁都不会往外说,事情败露以后也只能任由大家猜测了。

  苏秦到了齐国以后,为了燕国之利,还是很卖力的,他想尽办法让齐国破败。后来,齐国的官员中有很多人看不下去,便有人派了杀手来刺杀苏秦,苏秦被杀后没有马上死,但他知道自己也活不了,便带着伤跑去见齐湣王。齐湣王看了很心痛,问他凶手是谁,苏秦便对齐王说:“我马上就要死了,你现在就把我拉到集市上去五马分尸示众,就说:‘苏秦是燕国的间谍 ’,这样做,刺杀我的凶手一定可以抓到。”

网络配图

  于是齐湣王按照苏秦的意思把他五马分尸了,并宣称:苏秦这个间谍,我特别恨他。如今他被人刺死,解了我心头之恨,现在我悬赏找英雄,谁杀死苏秦,我奖励给他一千金。

  消息发出去后,竟然有四个人找到了齐湣王,说是自己杀了苏秦,要求齐湣王给他们赏金。

  齐湣王说:我的赏金只有一千金,而且苏秦身上也只中了一刀,这么说是你们一起干的了。那我把一千金分给你们,每人二百五十金怎么样?

  四人想再争下去也不会有结果,能获得二百五十金总比一分都没有好。于是都答应了。

  见凶手都承认了,齐湣王便命令武士将四个人每人刺了二百五十刀,为苏秦报了仇。

  据说这还是骂人话二百五的来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