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和韩信九泉之下相遇 为何就要抱头痛哭了?
2017-07-15 15:06:49 鳌拜 吴三桂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康熙鳌拜可是历史上十分精彩的一段历史!对阵的双方,一个是刚满15岁的少年,另一个是号称“满清第一勇士”的鳌拜。关于这段历史,民间添油加醋,再加上戏剧演绎,变得极富传奇色彩。然而真正的历史是什么样儿的呢?

鳌拜

网络配图

  康熙15岁的时候,已经有亲政的能力。但是作为辅政大臣的鳌拜却已经习惯了大权独揽,他贪恋手中的权力而不愿放弃。他极度自信而不根本看不起小小的康熙。而康熙呢,也知道自己是个傀儡皇帝,他不能下旨直接捉拿鳌拜,因为几乎肯定的是号令不从。而且清王朝刚刚入主中原,万一发生内乱,极有可能动摇清王朝的根基。那怎么办呢?只能智取。

  正如刘邦韩信一样,如果两军对垒,刘邦肯定不是韩信的对手。但如果设计捉拿,只一个匹夫就可以将其拿下。康熙也是用的这一个套路。但鳌拜可是满清第一勇士,身上一股蛮力可不是随便一个勇士就能搞定的。于是康熙就招了几个年轻力壮的少年到自己身边陪玩儿,每天闹闹玩玩,摔跤角斗,玩儿的不亦乐乎!鳌拜一看:嗨,这毛头小子果然不堪重任,每天只知道玩耍。更不把康熙放心上。其实他没想到,康熙这是训练他的亲卫队!

康熙

网络配图

  有一天,康熙像平常一样召鳌拜到南书房,鳌拜以为又是要去给康熙讲学,或者有赏赐什么的,就过去了。殊不知,他已经进入了康熙布的局。

  进了南书房,坐定后,康熙命人上好茶。鳌拜手刚接过茶盏,就直接把茶扔地上了。那茶盏烫啊!为什么那么烫啊?因为那是康熙命人刚从开水里捞出来的。茶盏刚在地上摔碎,鳌拜坐的椅子接着就断了一条腿,鳌拜跟着椅子一起倒在地上。说时迟,那时快,平日里一起跟康熙玩耍的几个少年瞬间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冲出来,直接压到鳌拜身上,将他制服。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号称“满洲第一勇士”的鳌拜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就已经被捆得结结实实了。要说那椅子怎么会突然断腿呢?原来康熙早让人把椅子腿锯断了一根。鳌拜坐的时候让一太监扶着椅子,这样椅子才能稳住。当杯子掉地上的时候,那清脆的声音就是动手的暗号,扶椅子的太监立刻将断腿踢掉,那鳌拜就跟着椅子一起倒地上了。

  要说当年韩信被刘邦媳妇吕后计擒后,曾仰天感慨一声:“竟死于小儿妇人之手!”现在鳌拜想必也是一样的心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