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要将汤若望凌迟处死竟连孝庄太后都吓哭了

   汤若望是一名外国传教士,曾凭借自己广博的知识得到过顺治帝的信任与赏识,被尊称为“玛法”。顺治死后,他却很快沦为了阶下囚,并险些丧命。

  汤若望在中国竭力传播基督教,但对于佛教、道教占主导地位的中国来说,这是十分困难的,并遭到了很多势力的阻挠和破坏。钦天监(清代掌管天文历法的官员)杨光先就是一个心术不正,专靠诽谤为能事的家伙,他先后把一百多个无辜的人投入监狱。杨光先信奉道教,从1660年开始,他就为反对耶稣基督而四处活动,并发誓要从根上铲除耶稣宗教,尤其是作为耶稣会北京教区区长的汤若望。

  杨光先拉拢礼部尚书恩格德,诬蔑说,由于汤若望为皇太子选的葬日不合理,所以引起了董鄂妃的早逝及顺治帝的莫名亡逝,要汤若望为此事买单。对于这莫须有的罪名,辅政大臣鳌拜深信不疑,因为他信奉萨满教。四辅政大臣中的另三位也都要求处罚汤若望。

鳌拜

网络配图

  1664年4月20日,汤若望突然因脑溢血而半身不遂,不仅不能正常行走,连说话也开始含混不清。就在他快要丧失语言能力和反抗能力时,杨光先趁机施以打击。他写了一本名为《不得已》的诽谤之书,公开宣布汤若望及同伙南怀仁、布格里沃和马格拉斯,还有四名中国教徒都是煽动者,其罪名为谋逆罪、散布谬误的道德伦理和错误的天文历算。

  汤若望及其同事被逮捕起来,由于有皇帝的命令,汤若望没被戴上枷锁,但他的同事每人都被九条铁链锁住。铁链十分沉重,使人坐卧不安,只能整天爬在地上。每个被关者都有五名人员看守,审问时又必须连续数小时跪对审判官,这对半瘫痪的汤若望来说更是苦不堪言

  当汤若望入狱时,天空中出现了一颗彗星,在中国人看来这是极为不祥之物,同时也是一种莫大的警告。并且还有一股巨大的沙尘暴刮遍北京城,刑部大院更是落满了沙尘,于是刑部希望尽快结束这场审判。

  这时,狱中的南怀仁被突然松绑,他接到命令从牢窗的小孔中计算下一个日食的时间和规模。刑部的官员企图让神甫在这种过于简陋的观测条件下工作,以使他们在计算上失误,从而证实基督徒在传播错误的天文历算。在狱中,南怀仁一直细心照料比他大26岁已危在旦夕的汤若望。在审判时,他充当汤若望的大脑和喉舌。南怀仁在狱中依照欧洲的历算学方法,由不能正常言语的汤若望当顾问,终于测出了下一个日食的时间。同时,中国和阿拉伯学者们也各依其法进行了测算。

  中国天算学家预告:2点15分。阿拉伯天算学家预告:2点30分。耶稣会神甫预告:3点。

  朝内的重要官员齐集观象台上,都想弄清在中国、阿拉伯和欧洲的三种天文计算中,究竟谁属谬误者?这对正在遭到厄运的耶稣会神甫来说,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一名卫兵取下南怀仁的手铐脚镣,放下脖子上的枷锁,教士们被允许在监牢内观察日食情况。汤若望仍然躺在牢内喘着粗气,不时陷入昏迷之中。真相大白的时刻逼近了,猛然间,一个站在时刻表前的人喊到:“现在是中国人测报的时刻,2点15分,无日食发生,16分、17分、18分……”大统历的计算方法被排除在正确之外。

康熙

网络配图

  “现在是回回历的测报时间,2点30分。”然而太阳上并未出现丝毫蚊子,失望的观察者还在等待,5分、10分、15分……阿拉伯人也被击败了。

  “3点整,现在就到你们预报的时间了。”牢内的大官盯着汤若望,恰巧此时他刚醒。3点整,第一丝影子投到了太阳上,这只是神甫的第一个胜利。影子越来越大,逐渐遮盖了整个太阳,这又是一个胜利,因为神甫们预报将是日全食,而中国和阿拉伯学者都预报是日偏食。

  邸报神甫们的胜利消息传遍全国,大统历和回回历的天算家们被无情地击败了。刑部官员们无视已出现的事实,仍聚众议决欧洲历算学家的正确与否,可笑的是,他们对西方的数学和天文学近乎无知。南怀仁向中国官员保证,将准确报出昼夜一般长的春分时间,以此证明欧洲历算法的优越性。然而,这些人就像烫伤的小虫害怕再见到火一样,他们只知道谴责汤若望和他的科学。

  不久,汤若望被判斩刑,鳌拜将其改为凌迟。凌迟是中国最残酷的刑罚,即在人活着的时候就开始分割身体。汤若望将被一刀刀割死,为延长死亡过程,还要用烙铁和热油去止血。而他的同事则将被判一百棍,驱逐出境。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正当汤若望的判决被达到11岁的康熙皇帝面前时,上午11时,天和地又开始发生巨大变化了。天空中又出现了一颗慧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地面发生了一次大地震,持续长达三天,北京城和皇宫晃得像一条海上的船。监狱的墙塌了,卫士们吓得惊慌失措,房屋在强震中像纸牌一样成片塌倒。地面到处出现大裂口,城墙多处毁坏,火灾四处蔓延……。尤其令人可怕的是,一股飓风夹带着黑云遮天盖地而来,皇宫内的大臣、贵戚和宫女都吓坏了。皇帝的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带着小皇帝康熙跑到外边,住在了搭在瓦砾上的帐篷内,年老的皇太后哭着说:“这是天谴啊!”

  在老天爷的无情打击下,辅政大臣们不得不退却,最后放弃处死汤若望的决定,将他释放,汤若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死里逃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