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抠门”宋仁宗皇帝竟舍不得吃一碗羊肉汤
2017-07-16 13:57:06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宋仁宗皇帝位置其实是捡来的。宋仁宗姓赵名祯,是宋真宗第六子,因前面的哥哥一个个夭折,才以“替补”的身份立为太子。后来承继大统,升位皇帝时,他才13岁。由于年龄太小,上朝时太后刘娥就坐在他的身后,中间挂一块帘子——对,这就是垂帘听政。11年后,刘娥死了,赵祯才真正当家做了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现在来看赵祯的故事,感觉他是历史上最“抠门”的皇帝之一。

  举一个例子。

  一晚,赵祯加班加到深夜,又累又饿,想吃一晚羊肉汤。皇帝想吃夜宵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可他就是忍住不说。第二天,皇后知道了,对他说:“陛下日夜操劳,千万要保重身体,想吃羊肉汤,随时吩咐御厨就好了,怎能忍饥使龙体受亏呢?”

  赵祯很认真地说:“我吃一碗羊肉汤不要紧,就怕厨房会因此夜夜宰杀羊儿。既浪费,又伤生害物,实在于心不忍。因此我甘愿忍受一时之饥。”

  再举一个例子。

2.jpg

网络配图

  有一天,赵祯考虑到皇宫太逼仄太寒碜,寻思着要把皇宫扩建一下,就派人去和皇宫北面的居民协商。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堂堂一国之君想找臣民要一块地皮,进行公益性基础工程建设,拉动GDP增长,居然还要跟他们商量,岂不咄咄怪事?

  更令人“震惊”的还在后面。拆迁对象拒绝了来自皇宫的拆迁协商。无论给多少钱他们都不愿意搬走。事情就这样僵持住了。按照常理,接下来就应该是官府发布强制拆迁公告,聘请拆迁高手,浩浩荡荡地跟在推土机后面开进拆迁现场……但是这一幕没有发生,赵祯退步了。

  于是北宋就有了有史以来最小的皇宫,仅仅相当于一个节度使的府邸。

  当然,该大方的时候,赵祯也是挺慷慨的。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北宋科举发达,每近考期,由于京城会集了成千上万的考生,供需极不平衡,房租也跟着暴涨,尤以地近考场贡院的房子为甚。赵祯就为这些考生准备了价钱相对低廉的“公租房”,即“楼店务”。

  在北宋嘉祐年间,京师流行一场疫病。赵祯专门下诏,免去公租房的租金,“免楼店务租金”。这种政策,就使得贫寒的考生不至于因为无钱租房子而流离失所。

  公元1063年农历三月,54岁的赵祯去世了。据说,消息从大宋传到辽国,他的老对头辽国君主也大吃一惊泪流满面地说:“我要给他建一个衣冠冢,寄托哀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