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不仅与外甥女通奸还私吞了她的祖传家产?
2017-07-16 16:26:40 欧阳修 苏轼

  一句脍炙人口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让无数人记住了欧阳修,但欧阳修的才华并不只是体现在文学方面,他的为政举措,改革思维也是充满了创新意识。不过他的官路并不平顺,甚至可以说是挫折重重,为官几十年竟遭三次贬谪,其中一次的理由更是无理又香艳,那就是传闻欧阳修竟与他的外甥女通奸。

欧阳修

网络配图

  当年欧阳修有个妹妹嫁给了张龟正做续弦,没想到这张龟正与他新夫人的缘分浅,欧阳修妹妹没嫁过去多久就做了寡妇。欧阳修思想比较开明,也不忍心他妹妹守寡,就提议让他妹妹到他府上居住。欧阳修妹妹并不是一个人搬到她哥哥家,张龟正和他前妻留下一个只有几岁大的小姑娘,欧阳修的妹妹身为她继母,也不愿意让这个继女流离失所,就带着她一起住到了欧阳修家。

  欧阳修把这个小姑娘养到了十五岁,就把她许配给了自己的亲族欧阳晟。本来这是一件很和睦美满的好事情。但是不知是欧阳晟公务太过操劳,使他无暇照顾家中妻儿,还是张氏太过寂寞,总之张氏作为当家主母竟然和他们家的男仆发生了关系。欧阳晟一时之间也顾不上什么家丑不可外扬,他头上绿得都可以抓羊,才不会选择原谅张氏。他和张氏一路扭打,把张氏告上了衙门。

欧阳修

网络配图

  本来这件事和欧阳修也没什么关系,但是负责这起案子的检察官是杨日严,他曾和欧阳修有些矛盾。当年刚正直率的欧阳修,因杨日严贪污犯罪,欧阳修狠狠地参了杨日严一本,这件事使二人结下了很大的梁子。为了报复欧阳修,杨日严偷偷联合张氏,告诉她,如果她出证诬告欧阳修,曾对她做过一些污浊事,那他杨日严就网开一面,提前放张氏出狱。那张氏也是鬼迷了心窍,不顾欧阳修对她的养育之恩,答应了杨日严扯谎。

  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传到了皇上宋仁宗的耳边。宋仁宗大吃一惊,欧阳修年轻时是风流,没想到居然如此禽兽。欧阳修深知事态严峻,赶忙写了一封言辞诚恳的陈情表上奏皇上,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哭诉自己的无辜。宋仁宗相信欧阳修的人品,他下令一定要彻查此事。张氏也没料到事情会闹得这么大,证词自然漏洞百出,一下就交代了事实原委,还了欧阳修清白。

欧阳修

网络配图

  不过这事也不算完,由张氏通奸一案扯出欧阳修抢占外甥女财产的事情。原来这张龟正曾给他女儿置办过嫁妆,在张氏居住在欧阳府上时,这嫁妆使用权就转到了欧阳修手中,欧阳修用这笔钱买了地。事已至此,就算宋仁宗再惜才,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宋仁宗只好把欧阳修调离中央。

  因此,促使欧阳修被贬的并不是他和外甥女通奸。但是欧阳修还是离开了朝廷,远在滁州的他伤心难堪,写下了千古佳作《醉翁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