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和虞姬怎么认识的?蒙恬和项羽谁更厉害
2017-07-17 14:59:08

千百年来,一段霸王别姬的历史典故广为流传,更通过京剧名篇的演绎,真实还原了一代枭雄项羽兵败刘邦,与爱妻生死决别的感人故事。历史上,有关项羽虞姬怎么认识的这个问题,一直众说纷纭,由于没有确切史料的记载,此疑问至今尚无定论。

史记·项羽本纪》曾经提略微到过,虞姬是项羽一生唯一挚爱的女子,却并没有明确记述项羽虞姬怎么认识的,因而后世所传,多为揣测。

相传虞姬本为秦末江苏省人,她不仅天生丽质,且文武双全,更对年轻勇武的当世英雄项羽心生爱慕,所以嫁他为妻。

8.jpg

网络配图

虞姬的兄长虞子期是项羽的故友,两人情谊深厚,曾在一起并肩作战,引为生死之交。兄长得知妹妹心意,便有心搭桥牵线,促成他们的姻缘。

有一次,虞子期指着当地的一只巨鼎对众将说,谁能将这只巨鼎举起,便将妹妹虞姬许配于他。在场众人听后,都跃跃欲试。

数百斤重的巨鼎自然让众将都束手无策。这时,天生神力的项王越众而出,双手抓着鼎足猛一使劲,沉重的巨鼎竟然真的被缓缓举了起来,如此惊人的臂力,令亲眼目睹之人无不惊叹。

一旁的虞姬见了,早就芳心暗喜。至此之后,在连年的征战中,虞姬始终与项羽朝夕相伴,形影不离,二人情比金坚,成就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传奇。这便是有关项羽虞姬怎么认识的传说。 

秦朝名将蒙恬和项羽谁更加厉害

蒙恬和项羽都是秦末年的风云人物,相对来说,蒙恬成名比项羽早几年。两人都是当时的出名英雄,那么蒙恬和项羽谁厉害呢?

5.jpg

网络配图

史料并没有记载蒙恬和项羽谁厉害这个事件。从史料上来看,不论是单挑,还是指挥军队大规模作战,蒙恬和项羽并没有证明的交锋。蒙恬是秦朝老将,是秦始皇最信任的人之一,祖上就是秦朝的将官,自身武艺应是不差,但是从历史记载的资料上来看,蒙恬对于军队作战的能力尤胜一筹,擅长于军队小规模或者大规模的作战指挥,对军队的统御十分厉害,单从这一点上来看,项羽是略逊一筹,虽然项羽有过不少次的成名战役,但是对于军队的统筹却实在不如蒙恬那边自如。

如果但是论单挑一对一能力,蒙恬自然是比不上项羽的,据史料记载项羽力能扛鼎,力大无穷,如此武艺,恐只有三国时期吕布能与之一战。尤其项羽在乌江最后一战的时候,带领剩下的二十八骑对汉军发动最后一次攻击,一共斩杀汉军千余人,就项羽一人凭借一己之力就斩杀汉军六百余人,汉军惊为天人,杀得汉军畏缩不前,最后还是项羽自己一刀了结了自己,才使得乌江之战落幕,项羽死的时候,汉军也无人敢上前查看项羽是不是死了,所以单以这方面来说,项羽是强过蒙恬的。

蒙恬和项羽谁厉害,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能从综合方面来比较谁厉害,只能从某一方面来谈论谁相对厉害。毕竟,历史也没有明确交待谁厉害,但是项羽让人们的印象更加深刻,更多的记住的是项羽的名字。 

司马迁对项羽评价是什么

项羽是楚国有名的将领,是楚汉争霸中的失败方,对他的评价历史上一向褒贬不一,褒奖的认为项羽非常优秀,而贬低的则认为项羽除了出身,其他方面皆不是很好。而其中著名的司马迁对项羽评价。那么司马迁对项羽评价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司马迁将项羽归在《史记》里面的本纪篇,熟悉《史记》的都知道,本纪都是用来记录帝王的,而项羽在楚汉争霸中失败,证明他并不是帝王,这一点就足以看出司马迁对项羽评价之高了。

3.jpg

网络配图

其次,要看司马迁对项羽具体的评价。司马迁在《项羽本纪》中对项羽的评价首先谈到的是他的眼睛,但是在说项羽的眼睛之前,他首先说到的是舜的眼睛,他说舜的眼睛好像是双瞳孔,之后才说项羽的眼睛也是双瞳孔,仅仅就这样的两句话,就可以说,在司马迁看来,项羽是跟大舜一样的人物,这是对项羽的极度肯定。之后他又写了率先反秦的是陈胜,之后是群雄尽起,而在这些人中,谁的本事最大,是项羽。

司马迁关于这一方面是这样写的,他说项羽没有一寸一尺的土地,他只是凭借着天下都在反秦的这一股势力,开始了自己的起义之路。但是仅仅只有三年的时间,他就做到了谁都没有做到的事情,那就是率领着五路的诸侯直接消灭了秦王朝。

在消灭了秦王朝之后,项羽并不是一人独享的,而是分封了各路诸侯王。之后的各种诏令都是由项羽发出的,他自称为“霸王”。所以在司马迁看来,项羽虽然没有直接宣布自己称帝,只是称自己是“西楚霸王”,但是就当时的情形来看,他已经是拥有着最高统治权的皇帝了。这也是他将项羽写在了本纪中的原因。

所以说,司马迁对项羽评价是非常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